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5年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 分享至:

  6月14日,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换届会议召开。栉风沐雨五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始终把见义勇为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无锡建设的工作大局,着力推动新时代见义勇为事业发展前进,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发挥了弘扬社会新风尚、汇聚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据悉,2017年以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连续3次获评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并跻身省级4A级社会组织。

  强机制 聚合力

  推动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求真务实的五年。

  弘扬社会新风尚,汇聚社会正能量,全社会同心协力、齐抓共管。五年来,无锡市见义勇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见义勇为工作汇聚强大合力,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和见义勇为基金会服务推动的工作新格局。

  同频共振——市委、市政府把见义勇为工作融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无锡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全市综合考核,及时解决见义勇为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立法保障,制定《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市政协专题调研见义勇为工作,对传承中华美德、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提出指导意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努力发挥重要平台作用,主动与市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同向发力。

  攥指成拳——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及市民政、财政、教育、人社、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凝聚合力,共同推进见义勇为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强表彰 重宣传

  传播引领时代新风尚

  这是开拓创新的五年。

  市基金会充分发挥见义勇为表彰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表彰形式,扩大表彰范围,提升表彰效果,传递榜样正力量。五年来,全市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143人次,颁发奖金1091万元。其中市基金会表彰3353人次,颁发奖金650余万元。

  临危不惧、勇斗持刀歹徒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陈传香、郝转平,半年内河中救起3人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晓君,拖着火煤气罐狂奔4分钟排除险情的江苏省道德模范蔡定峰……五年来,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市基金会通过及时有力地表彰奖励,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

  创新宣传形式,讲好无锡见义勇为故事。2017年,市基金会联合市公安局创设“无锡市见义勇为宣传日”,并积极建议写进《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每年11月1日是全市见义勇为宣传日”,在国内同类立法中尚属首创;2020年11月,“义勇园——无锡市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成开放;2021年11月,在公交1路、11路、111路设立的“正义号”“正气号”“义勇号”见义勇为主题宣传车、在地铁1号线设立的见义勇为主题宣传专列启动发车,成为见义勇为流动的“宣传风景线”。

  强优抚 护权益

  切实提升优抚优待水平

  这是传递温暖的五年。

  把让见义勇为英雄“流血不流泪、伤身不伤心”作为工作标准,市基金会倾心尽力做好优抚优待、权益保障工作。2018年以来,我市将见义勇为人员纳入市领导新春走访慰问范围并形成制度,五年多来,全市走访慰问见义勇为烈属、伤残人员和见义勇为人员1505人次,发放慰问金、抚恤金553万元。

  深化权益保护,温暖凡人英雄。市基金会在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措施、深化“暖心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强与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市(县)区基金会沟通协调,积极为见义勇为人员纾困解忧。据悉,五年来,市基金会帮扶见义勇为困难家庭499户(次),发放困难补助金118万元;全市现有见义勇为人员法律援助中心8个,先后为一批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工伤赔偿和劳资纠纷等法律援助。

  强基础 延触角

  夯实见义勇为工作根基

  这是力量源泉不断积蓄的五年。

  砥砺奋进五载路,市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始终牢记使命责任,积极履职担当,推动浩然正气在锡城蔚然成风。市基金会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主动与各城区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推动5个城区和经开区于2020年底全部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以见义勇为工作站示范点创建为抓手,实施的镇(街道)见义勇为工作站示范达标创建“三年计划”,至2020年底全市113个镇(街道)见义勇为工作站全部达标。

  市基金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见义勇为基金募捐活动,收到118家爱心企业单位和万余名热心群众捐款共计2685万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见义勇为基金1.5亿元,其中市级实有基金8289万元,较上届基金规模翻了一番。

  延伸见义勇为工作触角,全市目前有社区见义勇为工作室100余个,承担见义勇为工作职责的网格员5600余名,市基金会组建了新闻文化、公交地铁、医疗、快递、出租车等12支行业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大队,全市现有8000余名见义勇为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乡。

  (张子秋)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