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儿”勇向潮头立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 分享至:

  ——记省劳动模范、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董事长钱盘生

  “我生长于太湖之畔的宜兴,儿时的家乡湖水清澈、天空湛蓝、空气清香,这幅美丽的画卷时常荡漾于脑海之中。1997年,而立之年的我找准了自己人生的航标:做一名碧水蓝天的守护者。于是,放弃了安逸的工作,倾尽积蓄,毅然投身环保事业,创办了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迈出了争当环保“弄潮儿”的坚实步伐。”不久前,在一次产学研合作活动上,省劳动模范、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董事长钱盘生敞开心扉,诉说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宝剑锋从磨砺出。”初创的公司只是一把尚未开锋的宝剑,如何磨砺出剑锋来,在众多的环保企业中独领风骚呢?钱盘生脑海中时常在盘算着这个急需解决的瓶颈,有时茶饭不香,晚上觉也睡不踏实。“得找块上好的磨刀石才行啊!”那天,他突然脑洞大开,对着公司同事脱口而出。“磨刀石?”同事们听了都一脸疑惑。“这块磨刀石就是大专院校,只有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公司发展才能步入快车道,崭露锋芒。”于是,中科院、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校留下了他的踏访足迹。一次拜访不成就两次,两次不成就三次,越是难以“攻克”的合作对象,就越激发他寻求合作的激情。求贤若渴的真情,最终赢得了教授专家们的青睐,一个个产学研合作共同体应运而生,为公司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技术支撑。

  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接下的第一个项目,为东北的一家私营电镀厂进行排污治理。虽然金额只有10万元,但却投入了全部的精力。“不管是哪个项目,在我眼里不能干砸一个,守住信誉难,砸掉信誉往往只在一念间。”如今,凭着过硬的信誉和品质,中国核电、宝钢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国家重点项目上,都留下了金山环保工程集团产品的印记。

  那年,太湖蓝藻暴发,让他深感痛心。他暗暗下定决心,要为治理蓝藻展现企业担当。于是,钱盘生在专家教授们的支持下,瞄准蓝藻治理进行一系列攻关,并主动承担了江苏省社会发展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太湖藻泥高值化资源利用整装成套关键技术研发及科技示范”重大科研项目,为治理太湖蓝藻,还太湖一泓碧水开拓了新路径。

  “青山清我目,流水静我耳;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二十多年来,凭借对家乡的热爱,钱盘生默默前行,勇立发展潮头。新技术的研发花费长、投入大,别人模仿起来却很容易,具有高投入、高风险性。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在技术创新上舍得投入。“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创造市场,金山环保工程集团绝不做跟随者。”钱盘生大胆跳出传统治水的老套路,携手北京大学成立了新型碳源联合实验室,以太湖蓝藻有机质为提取物,花生、玉米等农产品衍生物为主要原料,合作开发具有中国标准的世界级新型生物质碳源品牌“京山碳”。目前,研发团队已在蓝藻有机质提取、技术工艺路径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卢俭幸)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