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奉献,平凡小家显大爱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记“全国五好家庭”黄仲珍家庭

  不久前,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黄仲珍家庭榜上有名,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家住水秀新村202号603室的黄仲珍、刘忠智老两口,已在新村居住了30余年,是社区里大名鼎鼎的一对“明星夫妇”。多年来,老夫妻俩把满腔热忱投入到社区公共事业中去,不仅赢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还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绿色家庭”等荣誉,用奉献诠释大爱,为平静美好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色彩。

  勤俭节约 热衷环保

  多年来,黄仲珍、刘忠智一直坚持绿色环保的生活态度,家里陈设朴素简单,干净整洁,是社区眼中的“绿色达人”。

  夫妻俩共同爱好是种花养草,家里、房前屋后、楼道上都种满各种花草,让一年四季进出大楼的居民都能看到赏心悦目、生机勃勃的风景。淘米水洗菜、洗菜水浇花,在黄仲珍家,个人卫生用水、厨房用水、卫生间用水都力求做到循环利用;收集洗衣机洗衣后排放的水,用来拖地板、洗拖把;自己动手用水果皮制作环保酵素,既减少了清洁剂的使用,又实现了瓜果皮的变废为宝。前不久,夫妻俩还突发奇想,将旧网球用刀割出十字开口,套在椅脚上,防止拖拉椅子时发出噪音,影响楼下居民。

  如今,他们把自己平时生活中的环保小妙招分享给新村里的居民,经常把自己精心打理的盆栽作为礼物送给大家。他们家被省环境保护厅、省妇女联合会评为“绿色家庭”。

  古道热肠 坚持公益

  2015年,水秀社区“邻里伙伴”自治理事会成立。这是由居民自发组成的一个自治团队,黄仲珍被推选为首届理事长,负责组织宣传、招募、筹办、协调等工作。

  多年来,凡是社区开展的活动,几乎都能看到黄阿姨夫妻俩的身影。有一年的七八月份,恰逢高温天气,再加上繁忙的理事会事务,让黄阿姨病倒了。但她发着高烧依然忙碌,结果不小心崴了脚。为了不让他人担心,老夫妻俩依旧不声不响。没有向任何人说起。黄阿姨家住在6楼,脚崴了不能走路要去医院诊疗,丈夫刘师傅就自己背着黄阿姨上下楼梯。在家休息期间,黄阿姨仍旧不忘理事会的事情,每天电话不断,处理有关理事会事务。

  友爱邻里 服务居民

  黄阿姨还是楼道里的居民组长,由于经常忙得无暇顾及楼里的事,刘师傅就自告奋勇,帮着黄阿姨做好服务居民的工作。

  在他们的楼道,从来不需要清洁工清扫卫生,刘师傅几乎每天打扫一遍;快递来了,居民家没人,刘师傅就帮忙收了;楼里居民外出旅游,自家养的猫、狗无人照顾,刘师傅获悉后就帮忙喂养……这样的小事情,刘师傅日复一日,毫无怨言地承担着,被居民誉为大楼里的“管家”。现在,谁家有个什么事情要帮忙,准会想到刘师傅。

  黄仲珍与刘忠智已相濡以沫走过了半个世纪。夫妻俩用他们的平凡和热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向人们诠释了最美家庭的模样。(河水)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