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板释放大能量 乡村医生守护村民健康三十载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 分享至:

  “来,头稍微低一点……”近日,江阴华士镇曙新村卫生服务站的核酸采样点前又出现了村民们熟悉的一幕。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贡旦旦踩着一张专属垫脚凳,奋力仰头、伸直手臂为群众采样,细致、谨慎、快捷。年近半百,身高不足1.2米,从医已近30年的贡旦旦是村民眼中的健康“活字典”。她工作在基层卫生一线,没有各种光辉头衔,比常人吃过更多苦、受过更多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医者正道。

  贡旦旦个子小,正常码数的防护服、手套、面罩,到了她那里都变成了加大号,手套嫌大,她就采完一个拉紧一下,久而久之,手指缝里都勒出了血痕,可她丝毫不放在心上。疫情给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带来不少压力,作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主力队员”,贡旦旦始终冲在前面。除了参与核酸采样,服务好居家隔离户也尤为重要,贡旦旦每次穿着防护服爬楼梯都会走几步歇一歇,爬到六楼需要比常人多一两倍的时间,“群众需要我,我就要去。”面对困难,贡旦旦从不服输。

  在贡旦旦办公桌的日历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每天的工作安排,给孤老上门测血糖、量血压,给病患送药……她列出工作清单,并设定好最优路线,一一为村民上门服务。三十年如一日守护村民健康,从背起药箱的那一刻起,贡旦旦也背起了家乡人民对生命健康的重托。2020年,46岁的贡旦旦光荣入党,她说:“为民服务的事我本来就一直在做,入党是为了更好地督促自己,做更多百姓需要的事。”

  行医30年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贡旦旦始终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好日常工作。遇到生活困难的患者,她从不收取对方任何费用,只希望用自己的知识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打开一扇窗。贡旦旦自立自强、刻苦钻研的精神也感动着身边的人,不仅鼓励更多像她一样的残疾人士走出家门、创业求职,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群体,通过志愿服务、日间照料等形式,为残疾人家庭减轻负担,推动助残事业发展。(朱冬娅)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