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丈夫11年 好妻子演绎人间至爱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分享至:

  在惠山区堰桥街道天一社区,居民周红艳11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的丈夫,用坚守和奉献兑现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用无言的行动展现了人间的真情与至爱。

  晴天霹雳,美满生活突遇不测

  17年前,周红艳和陈晓峰步入婚姻的殿堂,不久就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两个勤劳质朴的年轻人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三口之家其乐融融。可谁也不曾想到,命运却和他们开了个大大的玩笑。

  2011年的一天,像往常一样上班的周红艳接到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丈夫陈晓峰工作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头部着地,生命垂危。“可能一辈子都只能躺在床上了。”医生的这句话无疑给当时不满三十岁的周红艳当头一棒。虽然丈夫经过全力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基本丧失了自理能力。看着病床上陷入昏迷的丈夫,想到自己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婆婆,难过、绝望、无助,所有情绪一时间涌上心头。但她还是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不能倒下。

  为爱坚守,瘦弱肩膀扛起家庭

  “虽然丈夫站不起来了,但他还活着,我就永远不会放弃他。”丈夫出事后,周红艳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不知疲倦地往返于家和单位,用心服侍丈夫。

  给丈夫喂饭、擦洗、按摩,周红艳从未中断过。中药泡脚、针灸、声音刺激,周红艳用尽各种办法让丈夫恢复意识。周红艳身材瘦弱,面对身材高大的丈夫,要咬牙使出浑身的力气,并在婆婆的帮助下,才能帮丈夫翻身、擦洗、穿衣。每次一套流程下来,周红艳的头上全是汗。为了更加方便地照顾好丈夫,工作干练、能力突出的周红艳还放弃了更好的工作机会,选择了离家近的单位。10多年来,周红艳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和娱乐,长年累月的操劳也让她看上去比同龄人更苍老些。但周红艳没有抱怨、没有放弃,依然用爱和坚持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苦尽甘来,爱心创造生命奇迹

  在周红艳全心全意的照料下,奇迹终于出现了。2015年,周红艳偶然发现丈夫的手指动了一下。望着沉睡了四年的丈夫陈晓峰终于渐渐苏醒,周红艳惊喜的说不出来话,曾经愁容满面的脸上再次出现了笑容。一个月后,丈夫突然开口喊了声“妈妈”,发音虽不怎么标准,但这声音却让周红艳喜极而泣。

  丈夫苏醒后,周红艳特地在床头安装了自制的简易康复工具。7年来,为了鼓励丈夫积极锻炼,每次锻炼后,周红艳都会像哄孩子似的表扬丈夫几句。丈夫有时会有小情绪,不愿意锻炼,她也会十分耐心劝说。如今,陈晓峰可以从床上坐起来,自己刷牙吃饭,也能和别人进行简短的对话。“我希望他能尽快站起来走路,我们一家人已经很久没有一起散步了。”周红艳望着墙上两人紧紧相依的结婚照,说出了自己最大的心愿。(天怡)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