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人”冒雨救援被困车主
发表时间:2023-07-31 来源: 分享至:

  “我在新吴区纺城大道附近,汽车滞留在积水处无法启动,希望得到救援。”“我的位置在新吴区五洲国际,汽车被泡,谁能提供帮助,万分感谢。”……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导致锡城一些低洼地带出现积水现象,很多汽车因受淹无法启动,一些车主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寻求帮助。这引起了“江苏好人”、无锡市亦简单汽车维修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士路的关注,他立即放下店里的生意,喊上和他一起做公益事业的同行,带上自己的徒弟,赶赴新吴区纺城大道附近展开汽车救援工作。

  他们迅速到达现场,救援的第一位车主是一名孕妇。她的汽车左前轮胎爆了,发动机也因为进水熄火,已困在车里四个多小时。李士路和伙伴们立即为她更换了轮胎,给发动机作排水处理,没过多久,汽车就正常启动了。细心的李士路还特意把车开到安全地带后,才放心地交给这位孕妇车主。当女车主问他要收多少钱时,李士路笑着回答说:“我们的救援是免费的。你快回家吧,别让家人担心了。”女车主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满怀感激地说:“这么大的雨,你们赶过来帮我修车,竟然不要一分钱的回报,真的是好人啊!”

  当天,纺城大道周边不少受淹的车子熄火后停在马路上,不仅影响正常通行,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李士路和伙伴们召集旁边的热心群众一起把车推到路旁。很快,交警、城管和其他爱心人士等也都涉水赶到了现场,共同投入到推车的队伍中。人多力量大,经过半小时左右的努力,最严重的积水区域被疏通了。于是,李士路和伙伴们又为每一辆车提供免费检查,帮助车主顺利启动汽车,安全回家。

  从中午12点半到晚上7点,当天,李士路的救援团队一直泡在水里,帮助了二十多位车主脱困。回到家,李士路的儿子看到爸爸被水泡得发白的双脚后问道:“爸爸,你累吗?”李士路开心地回答:“累并快乐着,我能为大家解决困难很开心。”多年来,李士路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在老家安徽六安一小学发起了“梦圆桑梓”助学金项目,并不富裕的他每年捐款3000元,对该校留守儿童提供帮扶。2021年7月,他带领爱心救援团队长途奔赴郑州开展救援行动,7天时间免费救援了六百多辆汽车,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2021年8月,李士路获评“江苏好人”,同年10月还被河南省文明委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近年来,李士路还通过自己的抖音账号,给众多网友无私分享自己修车的技术心得和汽车日常维修常识,现已拥有粉丝16.5万人,成为锡城汽车修理界的“网红”。今年,李士路借助惠山区堰桥街道林陆巷社区“零乐e巷”就业创业服务站成立了汽修工之家,免费给附近的汽修工培训,带动和帮助了更多的人就业创业。

  (陈晓娴)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