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梁溪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2月21日,我市举行2023年梁溪大讲堂第一讲,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教授以“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的考古学观察”为题作专题讲座。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市领导柏长岭、周凤琴、陆志坚、徐劼、高亚光、张镇、卢敏现场聆听讲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主持。

  王巍教授曾主持多项重大研究项目,担任国家“十五”到“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执行专家组组长。此次讲座,他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内容、主要成果,以及长江下游地区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作了深入阐述,从文明形成的概念、各区域史前文化和区域文明的交流与互动、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长江下游地区早期文明的贡献、中华文明的特点等方面进行具体讲解,并对无锡文明探源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无锡干部群众读懂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传承好文化根脉提供了有力指导。(王恬)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