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文明办:初心不改指方向 文明使命双肩扛
发表时间:2022-04-25 来源: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体现在物质领域的极大丰富,更重要的是要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文明英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励大家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担负起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添砖加瓦的神圣使命,努力书写经得起群众审阅和时代检验的文明答卷。

  高态势推动德法并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直面新局面、新形势、新挑战,“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提升思想洞察力,强化风险预判力,我市率先在全省制定并实施《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治强制力提升道德治理刚性水平。要坚持德治和法治相结合,以实施《条例》为抓手,强化规则意识、倡导法治观念、弘扬公序良俗,促进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要坚持正面引导和负面治理相结合,推动“小微”执法全面普及,严格执法处罚、探索信用记录、强化警示震慑,引导推动市民养成文明守规习惯。

  高质量建设全域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树立全国文明城市群荣誉是易碎品的观念,任何管理细节上的疏漏都会让荣誉出现裂痕、黯淡无光。要坚持以全局化思维和系统化理念推进全域创建工作,围绕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巩固创建成果,助力产业强市,释放创建红利。要突出城市精细管理,大力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十百千万”整治提升行动,拿出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向问题要进步、向细节要质量、向成果要长效。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共建,深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大工程,倡导移风易俗、涵育文明风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高标准打造文明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的有效载体。要坚持严格对标,注重先试先行,立足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基地。要坚持资源整合,对接民生需求,优化方法路径,满足群众学习教育、法律普及、移风易俗等实际需求,打造“多位一体”的聚合载体。要坚持融合发展,切实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建设,切实发挥叠加倍增效应。要推动志愿普及,围绕制度化、特色化、品牌化深耕细作,强化重大活动保障能力,持续打造“志愿之城”。

  高水平探索智慧创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主动作为,又需要创新思维。要进一步围绕提升“无锡12345暨文明城市创建直通车”智慧创建平台,优化综合处置机制,密切创建责任部门联动,完善结果考核评价体系,着力破解疑难,回应群众关切,提升达标水平。要推动各类传感设施和数据信息共享,开展动态智慧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精确锁定短板、缺点、差距,强化主动干预和源头治理,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指向性和精准度。

  牢记谆谆嘱托,切实扛起使命担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履职尽责、生活学习和不懈奋斗中,为无锡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和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群贡献智慧和力量。(商明 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