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文明办:筑牢公民道德基石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发表时间:2022-10-08 来源: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文明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建设,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这十年,无锡突出立德铸魂,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取得新进展。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研究出台我市行动方案,全面推进爱国主义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推进《无锡市崇德乐善公民道德建设五年行动》,启动“文明有我全城行动,典范之城全民共创”主题活动,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再攀新高。研究制定我市首部道德领域法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市民的日常行为确立了文明规范。推动省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村镇,和公共文化场所、“两新”组织、社会教育机构等建设道德讲堂2300多家,成为理论宣讲、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近年来,我市共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6人(组)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9人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10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02人(组)上榜中国好人,226人(组)获评江苏好人,1035人获评“无锡好人”。

  这十年,无锡突出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更加丰硕。坚持为民育民利民惠民靠民,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2015年,无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江阴、宜兴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无锡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近年来,我市又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出台《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推进8大重点攻坚行动,让城市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创成全国文明单位34个、全国文明镇8个、全国文明村18个、全国文明校园2所、全国文明家庭3个;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319个、江苏省文明镇26个、江苏省文明村87个、江苏省文明社区54个、江苏省文明校园48所、江苏省文明家庭24户。去年,我市社会文明程度测评综合指数总得分全省第一。

  这十年,无锡突出实践培育,推动时代新风润泽千家万户。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高标准建成11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行业、窗口单位、高校探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盟,形成“中心—所—站—点”四级服务机制,江阴市、宜兴市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城市。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有效抓手,打造组织协调、注册培训、团队孵化、活动运行、保障激励“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近170万。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活动,连续8年开展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连续10年牵头发起两省四市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大行动、无锡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志愿服务活动,连续20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受益群众超100万人。创建爱心车队、市民巡访团,20 年来不懈编织文明“无锡景”。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依托各级各类媒体讲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获得国家级荣誉22个、省级荣誉146个。持续推进“诚信无锡”建设,推行“诚信阿福分”,让讲诚信、守诚信蔚然成风。

  这十年,无锡突出立德树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口子”主题教育和“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18人当选省级以上“新时代好少年”。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少年宫、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建设,建成200多家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行知大学堂”、4000多个校外教育辅导站,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校外活动阵地网络,宜兴市入选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试点县市。持续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连续十年举办无锡市“少儿文化艺术节”和“心理健康服务月”活动,每年举办“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内容涵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传统民俗、科技体验、文明礼仪、体育健身、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社会实践等多个类别。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展现出令人欣喜的画面,一页页不断拉长的表彰名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为无锡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写下了生动注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市将紧紧围绕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务实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打造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富活力、更显魅力的新时代文明无锡。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温度提升文明培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道德典型选树宣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基本形成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网络。到2025年,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18个。

  二是加速度丰富文明实践。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在充分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发动群众参与上下功夫,促进文明实践工作在各条线上下贯通、纵深发展,2022年底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覆盖。加快构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工程,推出一批牵引性带动性强、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广泛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推动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更大进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实施新时代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行动,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三是加精度深化文明创建。促进各类创建“扩量提质”,确保无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力争到2025年,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不断健全完善创建常态长效机制,探索上线文明积分系统,优化“12345”暨文明城市创建直通车、“文明随手拍”曝光台等平台功能,完善“智慧创建”体系。深入实施《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瞄准“顽症痼疾”,推进精准整治,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高质量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拓展。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