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文明办:高举精神之炬 汇聚文明之光 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22-10-08 来源: 分享至:

  近年来,无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为遵循,全面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部署要求,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统筹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去年,无锡市、江阴市、宜兴市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文明程度测评综合指数总得分全省第一。

  一是注重常态长效,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组织有力、上下贯通、运作高效的大创建格局。市委市政府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例会,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持续开展“四不两直”暗访,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促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市人大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为民代言、为民办事”年度主题活动,市政协组织开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市委市政府印发《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明确8大重点攻坚行动、24个项目、116个重点量化指标,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形成日督查、周通报、月晒榜、季测评、年考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开展季度全域模拟测评3次,下发督导整改通报23期、红黑榜6期。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对全市8个板块及89个条线部门明确考核细则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创建责任。

  二是注重惠民利民,推进重点攻坚。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将居民小区管理、环境卫生提标等8项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建立工作信息上报制度,每周跟进任务推进情况。推进文明素养培育,构建市、市(县)区、街道三级联动、行业系统广泛覆盖、全媒体联动推介的道德典型推选机制,举办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修订《无锡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办法》,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推进居民小区管理,完成178个老旧小区施工改造,有序推进270余部电梯加装工作,开展“红色物业·微幸福”行动。推进文明交通提升,发布“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 23期,完成16个“堵点”治理,通行能力平均提升20%以上。推进环境卫生提标,开展市区道路保洁行动,实施各片区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加速50座城市公厕、70座农村公厕建设。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完成16个市级部门、98个区县部门共计近500项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开展“阿福分”线上信用知识竞赛和信用优惠活动,组织企业信用修复培训,帮助千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推进餐饮住宿业管理,开展餐饮住宿单位常态督查检查,利用美团政务等平台向2.2万家单位推送“文明餐饮,反对浪费”宣传信息,督促餐厨收运处置单位做好餐厨废弃物处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组织开展331场精品展览和社教活动,实施“百宅百园”活化利用工程,全面提升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水平,举办无锡市首届社区运动会,营造浓厚城市文化氛围。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与文明村镇创建相结合,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印发《无锡市最美村庄认定办法(试行)》,完善“最美村庄”选树认定标准。

  三是注重见事见行,深化实践培育。制定下发《无锡市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会,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带头参与理论政策宣讲和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书记重点任务清单。做好典型推选,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5人入选“江苏好人”榜,宣传推选“无锡好人”24人,推动200个先进典型事迹入驻“学习强国”无锡平台。举办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持续开展南禅寺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月、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文明家门口”志愿服务进社区、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无锡市“道德模范讲师团”,150余名道德模范活动近200场。举办2022年网络文明月活动,围绕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诚信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七个领域,精心设置10项主题活动。完善志愿者与村(社区)定向结对服务模式,全市上百万人(次)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致敬锡城抗疫志愿红”主题走访慰问活动,向300名抗疫志愿者代表致敬,总金额超30万元。举办2022年度无锡市少儿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了60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评出50名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及12名标兵,3位同学当选2022年度“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组织筹划“无锡市第十三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月”活动,累计服务4.6万余人次。

  四是注重入脑入心,广泛宣传发动。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地各部门工作内容以及各类场所(载体)公益广告设置要求。分类梳理公益广告,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15分钟生活圈、先进典型等宣传内容。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平面类作品139个,视频类作品30个。启动“文明有我全城行动,典范之城全民共创”主题活动,组织“文明有我”短视频挑战赛,截至目前共征集参赛视频200余条,总播放量超6000万次。采取“传统文化+动漫”的形式,打造“无锡有礼”微课堂系列产品7集。在各类媒体开设《德耀锡城》《创文明城市惠万千百姓》《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家庭》等专栏,推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把手”专题访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系列评论。做好公益广告刊播工作,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刊登公益广告60个整版,在广播、电视、移动电视(公交、地铁)播放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近10万条次。在全市范围内广泛传唱《公民道德歌》,发起“弯腰行动”、“文明祭扫”等文明倡议,启动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宣传整治攻坚战,制作发放《无锡市民文明手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今年以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南风窗》等媒体多次报道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无锡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质量和水平,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创建工作的各类项目载体,使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彼此呼应,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相互支撑。二要牢记为民创建的初心使命,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着力促进共建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要深入研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原则方法,不断加强创建队伍能力建设,努力把创建工作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四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以环境新面貌、文明新风尚、精致新状态、思想新自觉和城市新进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