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好邻居” 防疫“一家亲”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 分享至:

  广瑞路街道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做到防疫不忘关爱老人。社区与阳光大食堂助老午餐点,将过去集中堂食服务改为现在的每日上门送餐服务,把一份份暖心午餐送上门,切实解决了辖区内60多位老人疫情期间吃饭难的问题。  图为广益社区的志愿者在为老年人送餐上门。(吕枫 摄)

  位于中惠大道、惠澄大道西北角的洛社聚多多万纬物流园,与位于前洲街道的建发、禾健物流园共用一条主入口通道。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推动协同作战,深化细化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蔬菜村联手保供、镇街道抱团防控。“协同机制发挥防疫管控作用,也为未来的发展协作机制提供经验。”惠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邻村携手,让排查防疫与生产保供两不误。眼下正值蔬菜伏缺时节,而提供无锡市场本地叶菜总量60%左右的惠山精细蔬菜产业园里,菜农们仍然稳定种收,在保供本地市场的同时,向全省输送优质蔬菜。司莉南是秦巷村书记助理,也是驻菜农公寓管理员。“蔬菜产业园核心园5000多亩菜地,分别位于秦巷和杨西园两个村,防疫工作就协同并进。”他说,100多户菜农共400余人,一个星期不到就落实了防疫方案,每户每人都申领了个人预制码并参与所在村(社区)的核酸检测压力测试。“蔬菜产业园内菜农多、户籍杂,相关村组织人员一个个上门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再汇总起来,避免了缺漏或重复。”秦巷村党总支书记孙晓刚说,各村还免费提供菜农所需要的消杀和防疫用品。惠山精细蔬菜产业园每天都用臭氧消杀蔬菜配送间,并为“绿码”农户常用的出入车辆提供通行证,方便菜农日常进出,不耽误零售配送工作。

  协同抗疫,还让洛社与相邻的前洲街道并肩作战,携手共建物流场站联合防疫卡口。万纬物流园等三个园区从同一入口通过的物流条线多达150余条,往来车辆多,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给镇、街道行政边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既然是同一条路,就有了集中力量做好统一管控的条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两“邻居”在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各“跨前一步”,在位于惠澄大道禾健物流园的主入口设立联防联控卡口,由各方派出的5名志愿者组成联防队,24小时值守,2小时轮换,并探索建立“机制联建、卡点联设、信息联通、人员联控、事件联调”的联防联控“五联”模式,盯牢路、管住人、看好门。同时,高新区和前洲街道联合对结合部区域范围内的疫情重点地区返锡人员开展网格式、地毯式再摸排,确保疫情排查工作不漏一人一车。

  “防疫无界,人人有责。”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说,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不但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而且有助于探索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机制。(裘培兴)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