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彰显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 分享至:

  在新吴公安分局,实战在刑侦一线的周晓明被同事褒称为“拼命三郎”,能成为一位铁骨铮铮、让罪犯闻风丧胆的优秀刑警,除了忘我工作,更离不开妻子和父母的全力支持。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无锡市文明家庭采访,深切感受到了周晓明家庭的家国情怀。

  周晓明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新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园区派出所教导员。他从事公安战线工作多年,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人民警察的神圣称号,由于工作出色,多次立功受奖。

  从事刑侦工作非常辛苦,家人背后的支持让周晓明无后顾之忧。他的妻子殷锡琴是一名社区医生,曾获评分局“优秀警嫂”、市局“最美警嫂”。殷锡琴平时很少主动打他电话,家里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她常对周晓明说:“家里有我,你放心,再苦再累我扛得住!”有一次,周晓明的岳母突然晕了过去,妻子知道后,赶紧拨打120送到医院,事后才把这个事情告诉周晓明。去年4月,周晓明父亲突发心梗住院,殷锡琴主动陪护公公,由于照料细心耐心,主治医师还把殷锡琴当成了病人的女儿。

  周晓明的母亲70多岁了,为减轻儿子和儿媳的负担,长年住在他们家里,平时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默默做好后勤工作。深明大义的老人常劝慰他:“先有国后有家。你尽职于警察事业,多多破案,为老百姓打造安全的社会环境,就是在为国尽忠,也是在为父母尽孝。”

  让周晓明感到欣慰的是,在家人的言传身教之下,儿子也进入警官学院学习,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张安宇)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