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带动家风培育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 分享至:

  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近日张榜,来自新吴区的万其兴家庭入选,这在当地传为美谈。“引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提升文明素养,旨在以良好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提升家庭的文明程度,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新吴区文明办负责人姚远说,近年来,高新区(新吴区)紧紧抓住家庭这个社会中的基础“细胞”,积极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其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

  在梅村街道,说起万其兴家庭,不少二胡爱好者都会竖起大拇指。在近70年的制琴生涯中,万其兴始终潜心研究二胡制作技艺,牢牢把控每一把琴的音色、质量,外界评价“万氏琴”音色丰满,上下把位通畅,具有江南水乡的那种委婉、甜美。正是由于具备这样的特质,“古月琴坊”出品的二胡,历来广受众多演奏家的认可。在万其兴的言传身教下,他的两位女婿也已成为二胡制作大师,在众多二胡制作比赛中屡获嘉奖。此外,万其兴还向前来学艺的爱好者无私传授二胡制作技艺,如今,在梅村开办二胡厂的十多位二胡制作师都出自他的门下。梅村成为中国二胡之乡,其中也离不开万其兴家庭的共同努力。

  百行德为守,百业德为先。家住硕放街道丽景佳苑二期的陈晓晓是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她满腔热情支持、引导孩子成长,善于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及兴趣点创新教法,在童话之星全国幼儿创意美术大赛中指导多个孩子获金奖,还荣获了“童话之星”指导优秀奖。在生活中她每天都会坚持陪儿子阅读,鼓励孩子参加各类朗诵主持活动,六岁的儿子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佳绩。疫情防控期间,陈晓晓坚持做好幼儿园各项防疫工作,多次主动申请去社区做志愿者。她的丈夫在机场负责疫情防控闭环转运工作,两年来一直坚守岗位,驻扎在抗疫最前线。

  传承良好家风,家庭教育是关键。家住硕放街道咏硕苑70多岁的曹解南,曾在部队服役二十多年,一直对党和军队怀有深厚的情感,特别喜爱有关党和军队的历史书籍,现家中已收藏各类书籍七百余册。平时他还收藏有关军队的标志肩章、领章、帽徽、军功章等。在曹解南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和孙女也喜欢上了看小说、散文等,经常购买文学名著等书籍,孙女在中学时期就开始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平时曹解南坚持购买一些报纸、杂志,一家人一同翻阅,促使大家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据介绍,新吴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挖掘辖区内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家风和百姓家训等资源,广泛开展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带动家风培育,以弘扬家风家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张安宇)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