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 绘就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分享至:
 

 

 

 

  “亲爱的儿子,生日快乐!真诚地恭喜你、祝贺你,人生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是不久前,王健和妻子章海萍写给儿子王梓屹家书中的一段话。自2007年正式升级为父母后,夫妻两人就约定每年在孩子生日时写上一封家书,表达祝福和期盼,并以此来纪念他们共同的成长。文明和谐的优良家风也在一封封“纸短情长”的家书中得以传承。

  王健、章海萍夫妻俩是朋友圈有口皆碑的“模范”。在工作中,王健十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税务稽查一线,钻研疑难案件、学习各科知识,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次荣立三等功,并两次被选送进国家税务总局稽查人才库。妻子章海萍同为税务干部,勤奋钻研、博学乐教,多次在系统内竞赛比武中脱颖而出,她不仅是征管一线的业务骨干、兼职讲师,更是纳税人口中的“人工业务手册”,获得了无锡市首届“十佳女税官”等荣誉。在这对勤学敬业的模范夫妻影响下,王梓屹从小就善学乐学、阳光向上,兴趣爱好广泛。不仅拉得一手好二胡,科技竞赛、演讲比赛、英语大赛处处都有这名才艺双全少年的身影。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由于深知读书对个人发展之重要,在陪伴儿子成长过程中,王健、章海萍一直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和家庭共同进步的书香氛围。休息时就手捧一本书全神贯注地阅读,这已然是家庭中每个人的习惯。一家三口常共坐灯下,各捧一书,静静阅读。也常以书相赠、以书作奖,将书籍视为家中“珍宝”。

  王健、章海萍夫妇不仅建立起一个温馨和睦、书香浓郁、共同进步的幸福家庭,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方面更是率先示范。章海萍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从此致力于儿童心理辅导等公益活动,还发起成立了公益团体。夫妻俩常带王梓屹去区福利院、培智学校做义工,参加“爱心义卖”“公益行走”,结对贫困儿童。虽然做的公益很多,但在采访时,王健却说:“我们只是千万家庭中普通的一家,做了我们所热爱的、力所能及的事情。”礼貌的笑容中透露着谦逊与质朴。

  由于工作突出、学习优异、家庭和睦、热心公益,王健家庭先后荣获无锡市税务系统“最美党员家庭”、无锡市“最美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江苏省“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徐啸雨)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