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对话非遗大师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 分享至:
 

 

  6月11日,惠山古镇出现了一群“小红帽”。来自锡师附小教育集团、金桥教育集团、尚贤教育集团、五爱小学和坊前实验小学的无锡报业少年新闻学院的小记者们,与非遗市集上展示技艺的各非遗项目传承人来了一次近距离对话。本次活动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共同主办。

  非遗集市现场,惠山泥人、精微绣、留青竹刻等非遗项目的展位都出现了拿着采访记录单在认真采访的小记者。“请问这个项目有多少年的历史了?”“您觉得传承非遗学习过程中最需要的品质是什么?”“最近您有创作什么新作品吗?”……这些提问让一旁的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我特别喜欢张柏林爷爷的糖画。他一笔就能画出一只好看的蝴蝶,四十年坚持练习糖画创作的精神真让人敬佩。”五爱小学的小记者陈纪霖采访了多个非遗项目后说。

  集市现场设有均陶、剪纸、纸马等项目体验区,小记者们采访的同时也动手体验了一回非遗制作。小记者叶卓韵在传承人的指导下,用均陶堆花技艺制作了一个可爱小猫。“陪着孩子参与采访,这些有趣的非遗项目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孩子在学校社团也学过泥塑,希望她经过这次采访更多地了解非遗项目,热爱传统文化。”小记者孙蕾佳的家长杨女士说。

  (徐婕妤)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