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中 有大平台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还记得一手发论文一手搞发明,被人民日报微博点赞的南京医科大学2018级法医专业学生朱政扬吗?他是无锡一中2018届的毕业生。

  朱政扬一直感谢母校为学生搭建宽广的发展平台。“在进入无锡一中之前,虽然对科技创新很感兴趣,但我没有任何经验,有时有想法也只是一带而过,没有实施的信心和能力。我是无锡一中首届科技特长班学生,学校专业的STEM课程,给我提升科创能力打下了基础。中学的经历,对我在大学期间获得科创灵感并付诸实施有非常大的帮助。”他说。

  在无锡一中,社团就是一个积极探索课堂外的人才培养路径,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大平台。学校现有114个学生社团,分为理想信仰类、文化基础类、社会参与类和自主发展类,全由学生自主管理,在省市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求进学习社是无锡一中学生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时代号召而自发成立的学生社团。求进学习社以理论学习指导文化宣讲实践活动,实现文化践行和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

  在学生眼中,“iMakeit机器人社”魅力不可阻挡。朱政扬就曾是这个社团的管理团队成员。科技迷们常常聚在一起研究人工智能、传感器、机器人。社团成了科技特长生成长、成才的沃土。近年来,学校科技类社团以赛促学,积极参加各项机器人、创客等科技类竞赛,获各类省市级比赛大奖,连续四年获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获无锡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创新教育摇篮奖。学生周靖皓获评无锡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学校先后有四名学生入选江苏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要说无锡一中学生最珍惜、最感恩的,还是学校和老师都懂他们。学校鼓励人人参加社团,为每个社团配备指导教师,支持各项社团活动,基于社团设计生涯探索课程……社团文化已经是无锡一中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学生塑造求进品格的重要养分。

  (陈春贤)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