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天一中学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卢易 摄)  校长朱卓君毕业典礼讲话

 

 

  图为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仪式。2021年,天一中学4人入选“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图为南京大学教授团队在天一开设地球与空间科学探究课程。

  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是天一中学的使命担当,更是天一中学脚踏实地的孜孜探索;从天一走出的毕业生,不仅仅以升学为目标,更把个人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

  校长 寄语

  做最好的自己

  校长朱卓君在2022届高三毕业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一、y=f(x):你自己就是一个重要变量

  在人生的漫长旅程中,时常会遭遇暴风骤雨,但当你们今后走进大学,步入社会,一定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被眼前的困境局限,保持宏大的格局、开放的心态,从容应对命运的挑战,在困境中学会坚强,在磨砺中不断成长。Be your best self ! 做最好的自己!

  二、f(a)·f(b)<0:在连通中寻找平衡点

  当今社会处处隐藏着不确定性,而零点存在定理却是一种确定性的表达。从大的方面讲,如果世界的主题仍旧是和平和发展,那么各国一定可以加强对话,达成共识,找到那个合作点,让世界继续沿着美好的方向前进;从小的方面讲,在个人的生活、学习中,我们彼此可能有很多分歧,只要我们相向而行,保持沟通,那么我们总能找到那个平衡点。

  三、幂势既同,则积不容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限可能

  你们的个性不同,所学的专业不同,接触到的人、机遇、资源也会不同,但在你们身上有相同的天一基因:积极人格、创新思维、未来能力、济世情怀,这会让你们对自己成长和发展的可能性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有更多自我肯定和自我实现的体验,最终成为“积极的生活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道路,攀登心中的那座高峰。

  天一视野

  十载耕耘搭建高端留学平台

  2009年9月,天一中学正式引进美国AP课程,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国际视野”,打造“小而精”的高端留学平台,至今已培养了十二届共988名毕业生。

  毕业生100%被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法国、瑞士、爱尔兰等国家或地区的世界一流名校录取。60%以上的学生录取世界排名前20学校,95%以上的学生录取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90%的学生录取的专业在全美排名前10。

  每年,一半以上的学生获得累计1500多万元的奖学金,部分学生获得带薪实习的机会。天一AP毕业生进入大学后可折抵平均一年的大学学分,提前一年本科毕业。

  据不完全统计,本科毕业后有近300人进入世界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中,有32名博士,涉及计算机、人工智能、天体物理、法学、经济学、数学、生物等各个领域。

  天一毕业生踏入职场后竞争力强,在科技、金融、互联网、科研等领域均有卓越表现。部分毕业生进入华为、谷歌、亚马逊、摩根大通、中国银行、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等世界知名企业就职或成功创业。

  2021年9月,天一中学与美国百年名校嘉德圣玛丽高中合作开设中美高中双文凭DDP“融合创新课程”,学生毕业时可获得中国与美国高中双文凭,全面提升大学申请与未来就业竞争力。

  上图为学生在DDP中美双文凭“融合创新课程”中进行项目展示。

  在天一国际部,每个人都有展现自我的舞台,国际部现有22个常规社团(进入课程体系)和23个非常规社团,每个社团都有外教或特聘指导老师带领。(陈春贤)

  天一示范

  毕业生受国内外一流高校青睐

  一直以来,天一中学是国内众多一流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学校是无锡唯一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三星学校,清华大学丘成桐求真书院生源学校,学校还是北大、清华、复旦、南大、中科大等著名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绿色通道”学校等,办学成绩高位稳定。

  天一校友杜江峰、邵敏、金勤献、赵锡军、李宗陶、李懿等已成为国家科技界、金融界、文化界、商界的领军人物。值得一提的是,一大批天一学子本科读完以后进入哈佛、耶鲁、剑桥、牛津、清华、北大、复旦等世界一流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多渠道开发高品质教育资源

  2011年,学校启动“三高”项目(与高校、高中、高新企业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积极开发并合理使用校内外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教育资源内在品质,推进教育资源向社会延伸。目前,学校联合14所优质高中成立“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协作联盟”;与20所国外学校开展主题性研究;开设8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与高校共建19个“创新实验室”;与松下电器等企业确立20多个校外考察与实践基地。

  天一是无锡地区唯一的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和南京大学“飞越计划”学校,每年在高一选拔部分学生,到南京大学由南大院士和教授亲自上课,并入选教育部选派的国际交流活动。目前,已有33名学生入选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

  随着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逐步推进,天一中学目前已建成了包括STS综合创新课程基地、天一书院课程基地、运动与健康课程基地等9个课程基地在内的基地群落。在此基础上,学校将于2021年建成19个不同主题的学习中心,如人工智能学习中心、机械工程学习中心、药用植物学习中心、天文巡星学习中心等,并计划在已有馆室的基础上,建成85个特色馆室。

  每年100场左右的“名人课堂”是学校的传统项目。来自全世界各行各业的翘楚常常成为“名人课堂”的“座上客”,授课者不乏两院院士、知名企业家、体育冠军、诺贝尔奖获得者。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