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至 关注孩子乘车安全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暑假即将来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农村“留守儿童”到城市探望父母等出行需求增加。近期,交警部门对暑期少年儿童交通行为风险点及交通事故案例反映出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发现由于暑期短途自驾出游需求增多,少年儿童乘坐私家车出行的风险上升。其中,事故伤害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提醒家长们引起重视。

  原因一:儿童被单独留在车内

  交警提醒:实验证明,阳光直射下,车内一小时密闭温度的上升幅度可达20℃以上。大部分地方夏季的气温都在30℃以上,甚至达到近40℃,此时人在被暴晒的密闭空间更易导致缺氧。所以家长下车时,请务必及时抱下孩子并随身携带钥匙。如果孩子不慎被困,在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以免因慌乱给孩子带去紧张感和压力。

  原因二: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交警提醒: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18条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原因三:头和手伸出车窗外

  交警提醒:乘车时头和手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或天窗,是极其危险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乘车人伸出窗外的身体部位很可能会与旁侧的树枝、交会的车辆以及其他车外物体发生擦碰,造成危险。

  原因四:突然开车门上下车

  交警提醒:家长要提升对孩子的看护责任、看护意识,在交通行为方面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干预少年儿童错误的出行行为。下车前要提醒孩子,利用“荷式开门法”和“两段式开门法”打开车门,充分观察车辆后方情况,确保安全后再下车。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