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在哪里,课程就在哪里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 分享至:
 

 

 

  上学期末,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的8个“快乐童年”微课程案例研究陆续画上句号。围绕博爱好友、乐知悦行、善艺尚美和纯情雅趣等4个主题,新吴实小学生对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和社会现象展开了扎实的研究。“学生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打好基础。”新吴实小校长陆志洪说。

  从小切口看生活,有发现有感悟

  一堂班队课上,新吴实小大队辅导员丁一梵播放了一则关于无锡市第十二届教育年度人物的简介视频,其中引起学生关注的是当时的无锡市南湖中学保安余跃进。“在学生眼里,保安师傅或许是所有获奖者中最平凡的,因此他们更加好奇保安身上有哪些不平凡的故事,主题微课程‘走近保安 平而不凡’由此诞生。”丁一梵说。

  由于通过资料查阅等渠道获取的信息较为片面,微课程学习小组的学生们萌生了寻访的想法。丁一梵积极提供帮助,联系到了周边社区和南湖中学。制定好寻访计划后,学生在丁一梵的带领下走出了校门。“不同地方的保安承担的责任是不同的,学生通过实地寻访才能看到最真实的一面。”丁一梵说。

  “余爷爷之前当过兵,他给我们看了自己的勋章和旧照片,还讲了不少故事。”参与寻访活动的学生范辰泽说,让他惊讶的不仅是余爷爷的经历,还有他日常工作中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保护。回到学校,微课程小组成员总结了保安这一职业的诸多特点,包括工作环境、时长、职责等多方面。

  三(1)班学生的目光则聚焦在了食品说明书上。他们提出,老年人在生活中不看或看不清食品说明书。为了帮助老年人解决看食品说明书这个难题,微课程小组设计了调查问卷并下发。“综合了各类情况,我们画出了我们眼中合理的配料表,把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重要配料重点标出。”学生黄乐乐说。

  课程从学生生活中来

  一次微课程研究大约6-8个课时,大约1个月就可结束,但在此之前,老师需要在观察、策划和引领等方面下大功夫。

  “微课程是学校‘快乐童年’课程架构的重要内容。我们希望学生在自主开发实施微课程的过程中乐观向上、主动生长。”新吴实小教科室副主任顾洋介绍,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的指导让学校的微课程框架更为完整。目前,微课程的开发学习嵌入在学科课程中,4个主题分别对应道德与法治、艺体、综合实践活动、语数英等多门学科。微课程实施中间,老师也会注重学科知识的融合。

  “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对职业的理解。”丁一梵表示,目前还存在部分学生参与意识不强、活动不主动等问题,这需要老师继续思考并寻找解决途径。看到学生转变的不仅是老师还有家长。在“原来他很优秀”的微课程研究中,三(4)班的学生通过各类活动了解身边同学的优点。“孩子变得自信了,会重视自己的时间规划,班级的这一微课程真的很好。”一名家长这样说道。

  学生在哪里,课程就在哪里。“我们要守护童年,但孩子们不会永远留在童年,因此要为他们未来融入社会打好基础。”陆志洪说,不能把学生一直封闭在学校的象牙塔中,要带领他们观察生活、学会生活,从而热爱生活,这也是学校在“双减”背景下丰富学生生活的有效路径。他还提出,进入高中和大学,学生将面临各类项目化学习,与团队成员一起研究更深奥的课题,如今的微课程学习便是学生对项目学习的初步体验。经过一学期的实践,陆志洪看到了学生对生活的积极思考以及参与微课程学习的热情,他希望未来愿意耐心引领学生的老师越来越多,探索打通文理学科的学习方式。(杨涵)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