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彩虹课堂给青少年一个美好的童年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分享至:

  坚持近10年,学生、家庭和企业都有收获

  做手工、读绘本、参观江阴市博物馆……近日,江苏余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彩虹课堂”的孩子们过得很充实。“有家长第一次为孩子报名参加,已经在询问下一次开课是什么时候了,很期待。”江阴市周庄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工会主席承忠娟说。江阴市“彩虹课堂”开设近10年来,企业提供的服务保障愈发贴心,教师志愿者带来的课堂内容不断充实,他们共同呵护孩子们的七彩童年。

  启动近10年,万名教师和“五老”志愿者参与

  江阴市“彩虹课堂”于2013年4月启动,至今已坚持运作近十年。目前,全市共有周末“彩虹课堂”82个,疫情后的线上“彩虹课堂”共65个,关爱特殊学生的流动“彩虹课堂”1个,为不少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周末与暑假无人带娃的难题。

  “彩虹课堂”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也要讲究高质量。为此,江阴市关工委做好总体部署,镇(街道)关工委牵头选择规模较大的企业,建立学校、企业双向结对关系。属地学校与企业深度对接,落实场地、学生和辅导人员,并根据职工需求,制定活动方案,排出活动菜单。江阴市关工委负责人介绍,参与“彩虹课堂”的教师志愿者人数已经由最初的4590人扩大到13019人,占教师总数的87.53%。学校发动退休教师、党员教师、“名特优”教师参与活动,建立名师校企互动工作室,打造各活动站点的特色品牌。

  “彩虹课堂”建设的主力军是万名教师“义工”和“五老”志愿者。近年来,江阴市关工委会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包括《“彩虹课堂”建设标准》《关于评选优秀教师义工的意见》《关于评选优秀彩虹课堂的意见》等,对“彩虹课堂”进行考核评比。2020年,江阴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校站结合长效机制的文件,文件明确对于优秀“彩虹课堂”、优秀教师志愿者实行以奖代补。

  悉心筹备课程,学生收获多

  7月11日,周庄镇两个企业的“彩虹课堂”同步开启。“这个暑假,我们安排了党史学生教育、手工创作、绘本阅读和科学启蒙等丰富课程。同时,我们与附近社会实践场所对接,统筹安排孩子们分批前去寻访实践。”周庄镇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倪静娟说。7月17日,余润集团“彩虹课堂”的孩子们前往江阴市博物馆参观学习,见证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增强爱国情。

  “‘彩虹课堂’平时在每个周六上午开设,暑期则集中在两周内连续开设。”承忠娟告诉记者,此次余润集团“彩虹课堂”共有10名老师轮班,报名的孩子按照年龄段分为2个班级,老师根据班级情况调整课堂内容。“我们建有教师义工‘时间银行’,服务时长有明确统计,多的老师已经累计达到1000个小时左右。”承忠娟说。

  经过多年发展,“彩虹课堂”管理模式愈发成熟。采访获悉,所有参与服务的教师志愿者均在“江阴市教师义工时间管理平台”完成注册,根据活动安排报名、审核和签到,按时上传活动照片、活动记录、活动感言等。该平台的数据也是评定优秀义工的重要依据,激励更多教师参与义工服务。

  “彩虹课堂”的服务内容同样在提档升级。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支玖红、周庄中学刘亚英等约15名教师组建了家庭教育志愿者讲师团,走进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宝珀包装有限公司等举办的“彩虹课堂家长班”,提升家长素质,更新他们的教育理念。云蝠集团、南泰家纺、余润集团目前已经在开发属于本企业员工子女和员工的家庭教育课程。

  企业有付出也有收获

  “我的家在我爸爸妈妈的工厂里。”参加江阴南泰家纺用品有限公司总部“彩虹课堂”的孩子们都很兴奋和满足,这与该企业打造的舒适环境分不开。

  良好的后勤保障是“彩虹课堂”顺利举办的保证。2018年,南泰家纺用品有限公司总部的新办公大楼启用,专门开辟场地打造“彩虹课堂”。“‘彩虹课堂’的两个教室在公司行政大楼的最好位置,单独开辟进出通道,避免受到公司员工来往干扰。教室单面朝阳,半面安全飘窗,通风采光条件较好,并装有安保设施和监控设备。”该公司总经办主任牛新亭介绍,每间教室可容纳40名学生,配有高标准绿色桌椅和游戏桌,并做好安全防撞处理。此外,教室还配有书写白板、投影仪、电脑、冰箱等设施。采访获悉,开设“彩虹课堂”的企业都在不断优化环境设施,余润集团开设书吧,并提供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和场地。

  对于用工量较大的企业,员工是否稳定直接影响企业效益。“彩虹课堂”的举办有力回应了企业职工的关切,即孩子的管理和教育,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圣华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每到寒暑假他们在老家的留守儿童就纷纷来到父母身边,参加“彩虹课堂”,企业就成了他们欢乐的“新家”,员工的心也跟着安定不少。

  “彩虹课堂”项目实施后,江苏红柳床单有限公司的员工离职率大幅下降,由6%-7%下降到不足1%,企业员工队伍更加稳定。“红柳子弟成绩提升明显。”红柳床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茅彬表示,“彩虹课堂”没有启动前,不少孩子放学没人接送,回家没人监督和辅导。现在有了公司志愿者和立新小学老师陪伴,孩子们的安全和学习都有了保障。“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彩虹课堂’获得更充足的教育资源,相信他们会获得更好的未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茅彬说。(杨涵)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