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南长街小学 明德学堂:阳光儿童“力行”新劳动实践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 分享至:

  一米田园、植物工厂、劳动长廊……无锡市南长街小学拓展“在场化”的劳动物型空间,建构一个多维立体、整体畅通的“无边界”劳动乐园,形成多元适切的劳动生态系统。

  学校整合开发“向儿童”的力行课程,创新实践“定制式”的评价体系,提升学生“至善、敏毅、担当”的品格,引领学生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学校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功能,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素养的社会公民奠定良好的人文基础。

  活动中展示的二年级整理课程《“小书包”变变变》,是基于“新劳动”背景而开发的“做学创一体”的典型课例。课堂由贴近儿童生活的实际问题“小书包又乱又重”入手,教师在引导学生找到“书包变整齐、变轻便”方法的过程中,注重学生思考力的培养。学校引导学生通过整理书包进而整理生活、整理思维、整理心情,在“身”“脑”“心”三方面都发生积极的变化。(陈春贤、杨涵整理)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