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史“精神之炬”照亮新的“赶考之路”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 分享至:

  一篙松劲退千寻,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只有“进行时”,无锡全市上下始终涌动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好用活过去一年积累的经验、建立的平台、形成的载体,力促党史学习教育久久为功、步步深入。通过建章立制、普及创新、实践为民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谱写发展新篇,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高质量答卷。

  建章立制,学好党史“必修课”“常修课”

  正值毕业季,近日,无锡学院给435名毕业生党员开出一堂专题党课,以时政微视频《赶考路》、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例,带领毕业生学习百年党史,讲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激励青年党员勇担强国使命。现场还回顾了党员们的入党经历、党员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等片段剪影。“毕业生党员专题党课真是拉满了‘氛围感’,我又重温了入党初心!” 毕业生党员代表胡竞文感慨道。

  在无锡,党史学习教育已经成为“必修课”“常修课”。我市通过制度化安排、机制化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到经常。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必修、常修内容,通过专题研讨、理论宣讲、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落深、落细、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重大主题宣传,用好社会教育机制,持续开展“四史”宣传,普及党史知识。继组建覆盖市、县(市、区)、基层三级的“理响无锡”宣讲大联盟之后,今年4月,“理小响学习时”云上线,用生动有趣的短视频讲述党的理论和无锡实践。用好学校教育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梅村实验小学的陈枕白精神红色校本、东北塘中学的芙蓉先锋行动、西漳中学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都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了育人体系。

  普及创新,红色血脉赓续更富生机

  “七一”临近,我市又新命名一批市级党史教育基地。随着奚佐尧烈士纪念馆、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纪念馆等10家第四批市级党史教育基地的加入,全市基地数量扩容至50家。在日前举行的“学党史 强信念 红色基地E起行”主题活动发布式上,5条红色主题教育践学线路发布,将我市具有代表性的党史教育基地“串珠成链”。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多平台、全维度的普及创新让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通俗化大众化,迸发生机活力。

  无锡党群掌上学习的“百宝箱”——“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持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栏目内容建设。去年,“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主题稿件3300多篇,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最综合、最全面的一个集纳和传播平台。今年以来,无锡学习平台进一步挑选汇聚本地学习资源、本土文化资源,创新表达形式、优化内容供给,全新上线《红色珍档》《理响无锡》等专题。

  今年5月,“思政进班组工程”随全市“牢记初心使命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活动一起启动,组建起一支包含劳模工匠、思政教师、理论专家、职工宣讲达人等在内的专业宣讲团队,并通过“班前思政课”这一创新载体在职工群体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市发挥“党课名师”“百姓名嘴”等作用,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青年讲师团”以及“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巾帼党课讲师联盟”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实践为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近日,“文明家门口”——“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再度吹响号角,今年计划走进扬名街道繁华里社区、玉祁街道玉祁社区、旺庄街道新安社区等近20个社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利用周末提供志愿服务。“文明家门口”把老百姓最需要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的有力体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在我市形成良好机制,全市各地将学习党史与关照现实相结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实际问题,赢得百姓好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在落实民生项目清单、做实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成熟经验机制化,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聚焦“急难愁盼”,我市加大力度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化解信访矛盾作为办实事重要内容,深化开展“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常态开展“接访变下访”“一访定心”等民生品牌项目, 实施“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聚焦“一网统管”,集成“灵锡”APP服务功能,探索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有事‘码上说’”等,疏通“办事梗阻”,数字赋能就医、出行、停车、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便利度、满意度。

  (朱冬娅)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