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二次“变身” 集成服务居民
发表时间:2022-12-21 来源: 分享至:
 

 

  本报讯 核酸小屋二次“变身”了,从“便民医疗服务点”升级为“发热诊疗小屋”。12月20日下午2点,在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二社区,新吴区首个改造后的小屋开启了便民诊疗新模式,为居民提供咨询、诊疗、配药等一站式集成服务。发热门诊“搬”到居民家门口,将成为三级医疗体系的有效补充,不仅大大提高了居民就医购药的便利性,还降低了居民聚集到医院就诊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记者现场看到,改造后的核酸采样小屋已具备接诊发热患者进行方便门诊等功能,上线了医保结算信息系统、线上收费系统,配置有听诊器、血压计、测温仪等各类诊疗器材和解热镇痛、清热解毒等常备药品,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正在小屋内忙碌。诊疗、咨询、刷医保卡、配药,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家住新安花苑二社区的居民周桂珍配到了一盒999感冒灵颗粒、一小袋安乃近,“原本家里退烧药、感冒药都没有,现在安心多了。”她说,“小屋就在家附近,走走三五分钟,还只需要排一次队,比去医院方便。”76岁的独居老人许协清也在排队配药,对于这种方便老年人的好举措,他连连“点赞”。

  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郑周岚说,小屋面向本街道居民服务,主要包括兜底保障人群、特殊人群、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四类群体”,突出分类施策、精准服务:针对民政兜底保障人群以及特殊人群,(下转第3版)

  小屋二次“变身”,集成服务居民

  (上接第1版)免费发放药品;针对65周岁以上老人以及0-6岁儿童等重点人群,凭借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可在小屋采购药品;针对发热病人,可在小屋进行诊疗并使用医保卡进行结算。

  新安医院医务处主任王树强说,目前小屋每天8小时开放(上午7:00-11:00,下午1:00-5:00),配备有布洛芬、去痛片、安乃近、999感冒灵颗粒、复方鱼腥草合剂、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六种退热和缓解感冒症状的药品。“目前药品资源有限,便民小屋只能开应急用的药量,比如安乃近一人10粒、去痛片一人6粒,不鼓励市民大量囤药。”

  新安街道目前共设置了6个便民诊疗点位,接下来将陆续开放。下一步,还将根据小屋运行情况和居民实际就诊需求,在服务模式、人员配备、开放时间等方面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并在新吴区推广。全区已规划设置了60个便民点,包括37个“社区发热诊疗站”、23个“发热诊疗小屋”,陆续开放后将全面保障居民群众的就医需求。(杨明洁 图文报道)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