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为城市默默奉献的劳动者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 分享至:

  管弦合鸣辞旧岁,乐章激扬喜迎春。在昨天我市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来自无锡社会各界的代表欢聚一堂、共贺新春。一个小细节彰显城市温度:与以往不同的是,快递小哥、公安民警、应急管理系统人员、消防救援人员、信访工作者、社区书记和网格员以及新闻工作者等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者代表特别受邀参加团拜会,以此感谢他们为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社会安定祥和、群众幸福生活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致敬每一位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的劳动者。

  幸福由你们创造,荣耀属于你们

  一封封邀请函,情真意切表达敬意。过去一年,无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交出了一张张可喜可贺、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这其中,离不开无数平凡人释放的不凡力量。

  “没想到会收到邀请函,更没想到在团拜会上会点名感谢我们‘快递小哥’。”无锡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快递员陈计波感动地说。去年,他和不少奔跑在防疫保供一线的快递员一样,一直坚守在岗,特别是去年12月底,随着站点被感染的同事越来越多,在岗人数从平日的35人缩减至5人,个人日均投递量一下从近100件翻至近200件,但陈计波毫无怨言,坚持每天从早上7时投递到晚上9时,全力保障群众急需的药品物资优先投递,信守“快递小哥”的承诺。

  “能参加团拜会,是对我过去一年网格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让我感到无上光荣。”张磊是梁溪区广益街道塔影二村社区第一网格的专职网格员,曾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最美网格员”。“最美”二字的背后,承载了太多。去年是无锡网格化工作提质增效的一年,网格员们经受住了层层考验。“我用‘大数据’绘制基层底图,用‘铁脚板’丈量城市网格。”在常态化的网格工作中,张磊事无巨细:发现上报隐患事件、采集复核人口信息、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体、调停化解邻里纠纷……在一次次精准摸排、入户走访中,“精网微格”专项工作成效凸显,持续发挥了楼组长、居民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利用群防群治优势,实现了“大事小事格中解”。新的一年,他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努力学习各种利民政策,不断提升工作技能,竭尽所能诠释一名社区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

  “祝愿您‘兔’飞猛进,大展宏‘兔’!”“相互支持、相互温暖、相互给力!”声声祝福寄托美好期盼,进一步凝聚起众志成城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团拜会上,大家畅叙友情、共话发展,让我更加深切感受到无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曾获公安部“二级英模”称号的南禅寺派出所所长袁愔,是地地道道的无锡人。她说,过去一年,全市广大公安干警勠力同心、无私奉献,全力应变局、战疫情、保稳定、护安全,在锡城这方责任田上留下无数勇毅逆行的脚印,以有力举措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今后她将和同事们一起继续肩负好时代使命、平安职责,以“四敢”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齐心协力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图景践行为可知可感的美好现实。

  “1996年我当志愿者的时候,村里没几个人知道无偿献血,由于缺少科普知识,大家甚至是惧怕献血、不愿献血。如今在我的宣传和带动引导下,我们已经组建了全省第一支农民献血队,150多名队员累计献血量超过5万毫升,还有40多人的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惠山区洛社镇保健村村民、“中国好人”苏大伟的先进事迹感动了诸多在场嘉宾,大家表示将积极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为挽救更多生命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豪情满怀向未来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把祝福化为美好现实,让幸福生活可望可及,唯有拼搏,唯有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任小青说,新的一年,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聚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持监管和执法并重,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专家把脉问诊,推广数字监督执法,不断提升全社会“我要安全”的安全意识,争取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奋力当好“城市的安全守护人”。

  “手上的老茧是我荣誉的勋章,心中的信仰是我奋进的源泉。”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班长冯清,曾参加过2000多次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同样作为城市安宁的守护者,他信心满怀地说,将以此次参会为激励,保持谦虚谨慎、不断自我加压,坚定不移担当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使命,全力以赴拼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护航无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锡以占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五的人口,创造了1.22%的经济总量,接近全省的1/8。“站在全省、全国的高度看无锡,去年一年,我们看到了无锡搏击风浪的勇气和勇挑大梁的担当,人均GDP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外贸进出口突破1100亿美元,入围省重大项目历年最多……这一个个闪闪发光的数字让无锡人感到骄傲,也让我们媒体人倍感兴奋。”新华日报社无锡分社社长马薇许下对无锡的美好祝愿:“我们期待看到无锡更多‘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彩实践,看到无锡更多‘先行先试’的具体行动,看到无锡更多‘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担当作为。相信无锡,祝福无锡!”

  (王怡荻、卢易、周茗芳、张月、孙倩茹)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