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敢”精神和务实举措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 分享至:

  近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研究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通历史和未来、关联国际和国内,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全市政府系统要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特别是要从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大力提振“四敢”精神、营造“四敢”氛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树立更高标杆、展现更强担当,全力建设贯彻中央要求、契合无锡愿景、具有特色特征的现代化,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一要努力建设走在前列的现代化。锚定目标定位,聚力固强补弱,奋力争先创优,高度关注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研发投入占比、中等收入群体占比、生态环境质量、共同富裕水平等指标,推动无锡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不断实现跃升。当前要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稳定社会预期、释放增长潜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交出“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年度过硬答卷。二要努力建设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坚定推进产业强市、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系统建强“3010”重点产业链,在科创载体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环节加速攻坚突破,持续壮大发展“3+5+X”数字产业,以更多标志性应用场景推动企业参与“智改数转绿提”,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三要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立足更好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与时俱进迭代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厚植工商名城的“中坚力量”;聚力守护好、传承好江南文脉,一体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力推出一批重大文旅融合项目,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山水文旅名城;着力构建“协调均衡发展”格局,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四要努力建设更可持续的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新一轮治太工程,更好呈现“太湖明珠”之美;从严从细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城市运行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筑牢本质安全基础;围绕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抓住用好重大战略叠加机遇,高水平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不断积聚资源、增强后劲。五要努力建设群众认可的现代化。建立健全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区建设工作体系,推动教育、医疗等资源扩容扩面、均衡发展,扎实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深入实施“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王怡荻)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