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小巷书记”获评江苏最美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 分享至: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发布会日前在无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现场,主持人宣读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同志“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的决定。随后登场的小品节目《老小区圆了“电梯梦”》为人们生动刻画出一位一心为民,创新基层治理的最美“小巷书记”。

  上午8点,走进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燕正在一个小本子上认真地写着。这是她前一天的走访日志,记录着社区居民的建议和需求,是她联系百姓的“掌上宝典”。周燕扎根社区之前,是一名军人,5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她忠于组织的政治觉悟、沉稳踏实的处事风格和不怕苦和难的倔强性格。“就算天天往居民家里跑,顶多混个脸熟,要让居民信服,还是得办成事。”针对所在社区高度老龄化的问题,周燕带领社区党员、低龄老人与高龄独居老人结对子,为高龄独居老人买菜、读报、陪聊,“老伙伴互助”计划已成功推行了近十年,尤其在三年抗疫中,帮了很多老年朋友的大忙。

  “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也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南尖社区地处无锡北大门,是无锡早期最繁华的商业区,个体户多,新市民多,人们忙于生计,常常无暇顾及子女,而这些孩子的人身安全及学业教育成了问题。“家长顾不上,社区必须管。”不久后,“蒲公英少儿剧场”开始筹建,周燕发挥自己的特长,带领孩子们排演儿童剧。同时,社区还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办起了“家庭学校”,为孩子们量身定制兴趣课程,招募志愿者为孩子辅导作业,让孩子们在“大家庭”中增强自信,收获友谊,真正融入无锡。“只有‘一老一小’得到切实保障,家庭才会幸福安宁,社区才会幸福安定。”周燕说。

  此次获评“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省里给周燕的评语是“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新时代基层好干部”。而一个个“强”字的背后,是周燕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周燕所在的社区位于无锡城中区,老旧小区占到了90%,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周燕和同事们便挨家挨户寻访,历时半年,搜集整理了100多条居民意见,在她的组织协调下,终于解决了横街小区停车难题。这些年来,在周燕的带领下,南尖社区探索出“南事不难办,小事不出门”的工作理念,提高辖区单位和居民自治水平。

  12年的基层治理工作,周燕跟同事们先后创新江苏省首个“老兵1234”工作法,探索“微孝接力”行动、“老伙伴互助”计划,打造出“红梅四点钟课堂”“锋巢便民日”“新市民融入计划”等一批基层志愿服务品牌,并带领辖区志愿者成功破解老城区小区治理难题。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初期,周燕主动负责起无锡第一位疫情高风险地区返锡人员的转运工作。她还组建了无锡第一个“志愿红+橄榄绿”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发动近百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在她的带领下,截至目前,社区组建起各类服务队伍11支,凝聚20余家辖区单位、1100余名党员群众,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能力“双提升”,南尖社区也蝉联并成为无锡唯一的“全国文明社区”。

  从部队到社区,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直引领着周燕。“作为‘小巷书记’,就是要一心为民,解决好千巷万户的每一件‘小事’,凝聚力量把服务带到每一个有需要的人身边,把群众的每件小事解决好了,就是干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周燕说。(张月)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