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蝉联全省第一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 分享至:

  本月上旬,江苏省残联下发《关于2022年全省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该通报显示,2022年无锡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这也是我市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第一。而这个“第一”离不开全链条的助残就业服务体系和多元化的助残就业服务模式,为残疾人就业敲开了新大门。

  创新服务模式 构建残疾人就业“生态圈层”

  “我不仅能把丈夫带在身边照顾,还能一起干活。”精神障碍的杨女士带着智力障碍的爱人在同一个企业上班,既解决了生计问题又兼顾安全出行。这样暖心的一幕源于惠山区残联首创的“1+1”上岗模式,主要是指残疾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助,让轻度残疾人带动重度残疾人、健全人带动残疾人就业。该模式加大了对智力、精神和孤独症残疾人就业的兜底保障,也开辟了助残就业模式的新途径。

  “全市已经建立9家残疾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实现残疾人就业服务全覆盖。”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服务机构主要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等服务,已与华润微电子等500余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惠山区将一批闲置的核酸小屋“变身”为各具特色的“惠残暖心驿站”和“便民服务车”,助力残疾人社区就业,发挥出“1+1>2”的功效。此外,我市还建立残疾人就业园区和就业联盟;多次开展“线上+线下”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残疾人之家探索“农村电商”“网红直播”等新业态销售模式。

  挖掘服务特色 打造残疾人就业“无锡样本”

  “家人们,如果有喜欢的产品或残疾人手工,可以把它们带回家。”正在直播带货的肢体残疾人倪清蒨已有4000多名粉丝,有时一个月能卖100多单秋梨膏。而她直播的地方正是梁溪区残疾人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园(星创园),也是“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据了解,星创园可为不同等级的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服务,也免费向残疾人提供创业的场地和设备。

  “我市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不仅打造了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无锡样本’,还极具‘板块特色’。”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阴市成立灿烂梦工坊——残疾人就业创业工艺孵化示范基地,探索“政府搭台、民非运转、公益众筹、自我造血”的新模式;宜兴市依托紫砂技艺形成“紫砂就业”品牌;锡山区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电商助残项目;惠山区通过开发“定制奶茶店”、“菌乐园”、“惠心雅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文创产品集市等就业服务项目;滨湖区开发文化特色产业,成立“圆梦”基地,在葫芦雕刻、泥人制作等行业拓展残疾人就业新领域;新吴区建立区街两级就业辅导员队伍。

  健全服务体系 助力残疾人就业“逐梦而行”

  日前,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主办方公布为参赛人员准备的“限定款”帆布袋。该帆布袋图案的创作者是来自梁溪区山北街道残疾人之家的智力残疾人小郑,因“指尖上的梵高”课程,慢慢地实现了自我价值。据统计,全市“残疾人之家”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充分发挥辐射作用,让有能力的残疾人走出家庭进入机构,并带动居家就业。“十三五”以来,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每年助力增收近1500万元。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我市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支撑、资源共享’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保障方面,建立了全覆盖的“2+N”政策保障体系;在就业服务流程方面,打响了包培训推荐、包跟踪服务、包二次就业和保就业平等、保就业安全“三包两保”服务品牌等。全链条的助残服务体系已见成效:目前,全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稳岗率保持在90%以上;2022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率达100%;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达130余个品种、惠及2600余名残疾人。(耿沐言)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