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基因” 打造清洁美丽高新区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 分享至:

  6月2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22年“环境月”活动启动。“环境月”期间,该区第四届EHS峰会和第五轮“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启动,还将举办专家论坛、优秀企业参观交流、共建项目集中帮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揭牌、企业法人培训班、环境管理标准化“云课堂”等环保公益宣传和实践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高新区企业践行绿色低碳的责任感和行动力,更展现了政府用生态优先理念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生态环保格局的决心。

  大手笔整治水环境,让产业高地宜业更宜居

  初夏时节,位于太科园(新安街道)的清水河边绿树成荫,草木芳菲,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现在家门口的生态环境太好了,清水河水清景美,一边欣赏着风景,一边沿着河边散步,真让人心情愉悦,经常还能看到不同品种的鸟类到河边栖息。”家住附近的居民朱阿姨说。

  手握“湖湾明珠、科创名都”城市名片的太科园(新安街道),是太湖湾科创城建设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太湖湾科创城寻求绿色转型新突破,加快无锡零碳产业园建设,编制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低碳产业图谱、碳排放清单,合作设立无锡市低碳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4家。这强劲的绿色发展动力背后,少不了生态环境的助力。

  太科园片区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区域内河道呈“七横三纵”分布,为了让这块产业热地宜业更宜居,太科园对片区多条河道实施了水生态修复。整个太科园河道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期)总投资估算为 8865.30万元。其中,获得3546.1万元的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主体工程包括生境改造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辅助工程和生态系统调控工程。

  目前,太科园水生态环境整治已初显成效,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方式,鸟语花香的生活工作环境,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投资安家。

  环保意识增强,企业携手共步绿色发展之路

  政府搭桥、企业响应,今年是高新区创新推进的“大手拉小手”环保共建项目的第五年,第五批共57家企业将按照《环保共建项目指南》开展更加精准、科学的共建帮扶结对。截至目前,参加该项目的“牵手”企业已从起初的25家壮大到327家,“大手”企业协助“小手”企业共步绿色发展之路。

  从25到327,跃升的数字是高新区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佐证。后宅某标牌厂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企业负责人是名老党员,平时非常勤俭节约。但在认识到企业环境问题后,他决定停产彻底整改。“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环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企业长远发展。”考虑到自身能力有限,他选择参加“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牵手”后,“大手”企业SK海力士半导体公司和南大环规院多次上门服务。最终,该标牌厂投资500万元购置先进设备和处理设施,进行了环保升级改造。整改完成后,之前停产期间损失的客户又回来了,而且对企业还多了几分信任。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经理孙帝德表示,“大手拉小手”让企业之间因责任而达成共识,因共建而结成伙伴,因环保而得以发展。作为“大手”企业,他们将积极协助“小手”企业找出痛点、把握方向、精准帮扶,共同为建设绿色清洁高新区贡献社会力量。

  政企共发力,聚力借智发展绿色产业

  企业间携手共进的同时,一些重点企业瞄准了绿色产业。“我们正通过绿能购买、太阳能光伏投入、余热利用、绿色物料替代等一系列举措发展绿色制造。”绿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副总裁毛成玮向记者介绍,公司制定了五年内温室气体减排25%的战略目标,并专门成立节能减碳小组,开展节能改善。仅2021年,公司就投入约5500余万元用于原有废气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减少年VOCs排放量37.5吨;投资3560万元新建废水零排放项目,提升工业废水循环率达到82%。

  在毛成玮看来,环保合规是根基,节能减排是手段,“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他透露,今年绿点科技加入全国零碳工厂标准制定小组,探求在绿色、零碳领域的深入发展之路。

  绿点科技是高新区积极寻求绿色发展的企业之一。记者从新吴生态环境局获悉,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是区内勇立潮头,引领绿色发展的主力军。作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无锡高新区厚植“绿色基因”,坚持绿色工业园区发展理念;坚持节约集约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大力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模式;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态经济体系,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驱动绿色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