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美城市 让人会心一笑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 分享至:

  开栏的话:近悦远来、安居乐业、流连忘返、心向往之……当提及无锡这颗“太湖明珠”,人们往往不吝惜此类赞美之词。近年来,我市在交通建设、生态保护、文明创建、平安无锡、文化服务等方面笃行实干、持续发力,繁荣富强、和谐文明、诗意栖居的新面貌、新景象在这片土地上处处可见。今起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子栏目“大美中国·感受无锡我的城”,用市民群众可感的细节、故事,展现全市上下奋发进取、建设美丽无锡的生动场景。敬请关注!

  老无锡眼里,这座城市正在起变化,美好的变化——

  夏日傍晚,市民周国庆坐在健康路迎龙路口的街心花园内,一边和他人聊天一边等候正在上篮球课的孙女。迎龙路沿着体育公园南侧的人行道刚完成了改造,蓝色的步道、白色的座椅、绿色的树木、彩色的花卉,宛若一条风光带,令人心旷神怡。

  “端午节,儿子带我去马山拈花湾梵天花海玩,车子开过蠡湖百米高喷和太湖十八湾时,真的漂亮得不得了!”周国庆越说兴致越浓,在他眼里,经过疏林透湖的环蠡湖、太湖风光带和电影大片里迷人的风光片段没啥两样,甚至更有味道。

  一旁的王老伯接过话题:“不要说风景区,我家旁边的崇宁弄、苏家弄这些小弄堂也弄得干干净净,最近还加了几张座椅,有味道。我和老太婆也不想搬了,就在背街小巷里养老了。”

  百姓的家长里短与城市景观变化,其实也是息息相关。

  2020年9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设想。作为全市城管系统重点突破的一项工作,各区共更新了580条背街小巷,打造了一批既环境优美又留下乡愁的街巷里弄。至今年4月,我市发布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到2024年,力争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无锡路更洁、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环境更宜居、生态更优越、城市更文明,“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品牌日益彰显,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无锡经验。

  近两个月,全市各板块和部门迅速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理念深入人心。肉眼可见的变化,越来越多——

  管理之变,清晰可感。以往,路过太湖大道的市民常会看见:环卫人员作业时将落叶扫到绿化带内,绿化养护员工则用耙子将落叶送到马路上。一个月前,这种扯皮现象不复存在——从太湖大道开始,我市环境卫生服务行业开启了“环卫一体化保洁”作业新模式,首批涉及28条(段)道路和高架,作业任务总长197680米。中标企业按照“一路带两侧,墙到墙、边到边”原则,整合路面、绿化带(含小游园、步道)、道路两侧公共场所(含商铺门前道路、广场)、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清扫保洁以及沿路果壳箱清洗、公厕管养、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收集等作业任务。居住在太湖大道旁的王女士最近对太湖大道的干净程度十分满意:“这条马路就像新铺的一样。”

  理念之变,落地可见。城市干净不干净,“席地而坐”是一个标准。各区正以高标准打造一批“席地而坐”的样板区域,锡山区正采用主次干道“3冲水+3洗扫+3降尘”、城市家具“人工擦洗+机械冲洗”相结合、巡回清洗灰尘和污垢等方式,将锡东新城打造成全域“席地而坐”示范区。对于今年中高考,市城管局下达了《无锡市市容环境秩序保障令》,要求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全面落实“席地而坐”标准。高考期间,考点周边市民席地而坐的情景比比皆是。

  美感之变,切实可行。城市的“净之美”“景之美”离不开“物之美”,但基础设施陈旧是很大的制约因素,如很多城市小游园往往是“有人造没人管”。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中,经开区综合执法局首先对去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度“红黑榜”中的“黑榜公园”——梁塘河湿地公园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对尚贤河、贡湖湾两座湿地公园进行景观提升,立足“一河一画廊,一湖一风光,一念一时光”的高品质改造愿景,争取半年以后三座湿地公园以全新形象亮相,展现山水人城和谐相依的美丽画卷。届时,露营草坪区将同时亮相,供市民露营搭帐篷使用。

  细微之变,温暖人心。相比城市小游园,休憩座椅离市民更近。五湖大道璨园、崇宁弄、迎龙路等新设的休憩座椅让过往市民有了歇歇脚的机会,更有了会心一笑的体验。在沙巷、镇巷等一些背街小巷,有条件的商家主动为市民提供休憩座椅,成为小巷风景线。今年,全市城管系统计划新建、改建和优化提升2000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415处、改造提升866处。小小座椅还成为今年市人大监督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卢易)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