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今年怎么评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连日来,市城管委办公室组织的考评小组兵分多路,深入全市城乡,展开今年第二期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评。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实地了解今年“红黑榜”考评工作从项目、内容到程序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

  有进有退

  考评项目关注痛点

  今年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的首要变化是考评范围从市区扩大至无锡全域,将江阴和宜兴两个县级市也纳入其中。

  在考评项目上,鉴于“背街小巷整治”和“公共厕所保洁”两个单项,经过一年半持续攻坚,问题数已经大幅降低,2021年成效尤为显著,已取得实质成效,获得各界公认。市城管委办公室决定今年将这两个项目调出“红黑榜”。同时,通过对去年“智慧城管”大数据分析研判,将百姓反映的热点问题——“工地管理”纳入今年“红黑榜”考评范围,涵盖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市政工地、裸土地块等区域规范化管理。

  针对百姓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今年保留的“红黑榜”考评项目,其考核区域较去年也有变化。“停车管理”的考核区域,由原主次干道沿线范围调整为重点针对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大型卖场(市场)、重点景区等热点区域的评比。为确保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满足感,今年调整“住宅小区管理”评选范围,在原有的物业小区基础上扩大至老旧新村和城中村。“开放式公园(游园)管理”评选范围则扩展至公共区域“敞开式绿地管养”,去年的样本框在120个左右,今年则不设样本框,只要百姓有投诉的,或被检查人员记录到的,都可能成为“黑榜”的考评对象。

  经调整后,2022年度“红黑榜”评选项目为“热点区域停车管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开放式公园(游园)管理”“住宅小区管理”“建筑工地管理”等5个单项。

  有增有减

  考评内容分类分档

  记者跟随“建筑工地管理”考评小组,对纳入今年第二期“红黑榜”市级预选对象中的裸土地块治理情况逐一实地查看。

  此前,记者一直担心——有钱的区域可以投重金将裸土地块打扮成“网红花海”,既上了“红榜”也收获了老百姓的美誉;没实力的只能盖层绿网,两者没法在同一榜单内竞争。

  然而,考评组在实地的“抓细节”为记者释疑解惑。在“网红花海”A,考评专家们关注到了地面有烟头、座椅等休憩设施遭破坏、游人随意采花、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有几处草皮被市民反复踩踏后露出裸土,这些都被一一记录下来;在“网红花海”B,一片花园中杂草丛生,另一片则是旧花已收新花未种,露出大片泥土,有些泥土还被运输车辆带到了路面上;在待开发地块C,上面仅有绿网覆盖,考评组重点查看绿网有无破损,周边有无垃圾。

  考评组牵头人告诉记者,今年“红黑榜”首次对裸土地块采用等级制评分,如同跳水评分一样,高难度会带来高分值,同时也有高风险。“网红花海”起评分肯定是最高的,但扣分因素也成倍增加。没有用“花海”打扮的裸土地块,只要扎扎实实搞好管理,获得百姓认可,一样能拿高分。

  而全市的敞开式绿地更是千差万别,因此今年“开放式公园(游园)管理”单项根据不同类型在评分标准上做了区分,使考评结果更合理、更有针对性。

  有分有合

  考评过程公正公平

  在实地查看中,记者注意到考评组成员每到一地都会用手机拍摄下亮点和扣分点,同步传入考评系统。

  市城管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处余宏介绍,为保证考评工作全流程的公平公正,他们正在研发手持终端APP,将在三季度正式运用,便于及时锁定问题,上传后台,不可逆计分,确保第一时间锁定实地考核分值,尽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力求公平公正。

  考评对象备选点位来源渠道也呈多样性,尤其是“黑榜”预选对象,在原大数据分析的单一来源基础上,新增业务主管部门日常监管所掌握的情况,进一步优化“黑榜”数据库。

  今年,“红黑榜”考评工作还力所能及加强全过程保密。市城管委办公室组建由市级职能部门业务负责人、行业专家、行风监督员及市民代表组成的“红黑榜”评审专家库,按季度通过“双随机”方式确定市级考评组成员和考评时间。考评的备选点位和线路由专人负责,单独把控,每天的行程在出发当日才会发放至各组组长。

  为加强对责任主体的激励机制,今年“红黑榜”对季度“红榜”复核满90分的项目,每期给予0.5分的加分。“红黑榜”季度、年度考核结果,由市考核办统一公布。(卢易)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