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构筑百姓“会心一笑”之城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住环境提标增质,海绵城市建设令小区品质内外兼修,“连片式”改造蹚出一条集成化焕新治理之路,以人为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加装电梯覆盖面“扩容”,大幅提升百姓幸福感,“留改拆”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圆百姓安居梦……

  城市更新归根结底是为了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市住建部门年初公布了全力争创第二批城市更新国家试点城市“作战图”:将缔造完整社区、补足民生短板、重塑风貌魅力列入“城市更新八大行动”,为统筹片区有机改造、提升城市宜居环境、补足民生短板定下“施工图”。眼下,无锡城市更新正不断亮出满满的“干货”,刷新城市颜值,更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完整社区缔造

  连片整合,营造宜居新图景

  中桥片区承载着几代无锡人的回忆,中南、中桥、中联三个社区都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新村,是无锡最老的住宅区之一,涉及约8000户居民。本月中旬,城市更新连片改造在“三中片区”启动,总建筑面积45.3万平方米,主城区最大的社区连片改造拉开帷幕,目前改造方案已正式出炉,有颜有品、内外兼修的年轻态街区将随着完整社区的缔造逐步呈现。

  “缔造完整社区是我市城市更新八大行动之一,将改变多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单打独斗的‘操作方式’,将社区概念扩大,一竿见底,开展连片更新。”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负责人介绍,相比过去单点、单线改造模式,连片改造最大的特点就是变“插花式”为“连片式”,将以小区为核心把周边街巷、游园、农贸市场、河湖等项目统一规划,通过“留、改、建”整体焕新,同时在房屋、道路、街区、消防等基础设施改造、业态更新和社区功能提升上下狠功夫。

  缔造完整社区离不开居民的密切参与。近日,一场线上“云交流”在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展开,社区居民与同济大学规划团队通过视频“碰撞”,为优化水秀一支路更新方案出谋划策。

  稻香社区作为去年启动的全市首个老旧街坊集中连片改造工程,目前正全速推进,由老新村更新向外围街区辐射的连片效应已初现,通过街区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保留原生业态,居民们期盼的稻香片区烟火气又回来了。

  随着社区连片更新理念的深入,如今,滨湖区华晶新村、稻香片区社区整体焕新、梁溪区芙蓉南路片区集成化改造、新吴区长江南路绿色活力街区等不断让市民眼前一亮、会心一笑。

  市住建局副局长孙晓鹏表示,社区更新是城市更新的“细胞单元”,今年,我市将完成180个、总面积11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居全省之首,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一体化”改造模式将持续推进,将智慧社区、开放社区、生态低碳等现代社区元素融入片区更新,建立规划师、营造师和设计师“三师”会诊,居民采用“点单”方式参与社区改造,不断营造宜居新图景。

  民生设施补短

  “微更新”,提升居住获得感

  海绵设施改造让老新村不再内涝,植草车位、透水路面、雨水花园不仅完善了小区功能,更提升了居住获得感,加装电梯扩大安装范围、提高补贴力度,智能充电桩“走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更加便捷,幸福感倍增。”记者采访中,众多市民的欢声笑语道出了城市更新带来的获得感。

  城市更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老新村加装电梯是百姓热盼的民生设施补短项目。“从公积金可提取用于‘增梯’,到出台系列举措,扩大加装电梯申请范围、提高补贴、降低门槛,政府主管部门靠前指导,融资租赁解决资金困难,每一步新‘动作’都推动着让更多居民楼早日装上电梯。”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说,全市老旧楼栋需要加装电梯在2万部左右,随着“增梯”政策不断优化,目前,分批分步加装电梯步伐加快,更多百姓感受到城市更新的成果。

  技术让生活更美好,在城市更新中得到体现。“下一步,在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连片更新中,将逐步启动适老化改造,在规划设计阶段植入智慧数字技术,将小区安防、管网、停车、充电和居民家中的适老化需求统一链入‘数字大脑中心’,进行智慧化管控。”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技术手段弥补民生短板,将补充一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慧导览设施、智能步道、智慧电梯等。

  城市更新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孙晓鹏说,民生设施补短板作为城市更新八大行动之一,下一步,将持续以“微更新”方式,提升技术服务手段,高标准解决群众需求的“车位、床位、厕位、园位和岗位”,不断提标城市更新的面和质,持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

  城市内外兼修

  “留改拆”,圆百姓安居梦

  今年梅雨季来临,公交三场北(陆巷)地块203户居民心情比以往都舒畅,再也不用担心因地势低洼导致的房屋附近积水了。本月20日,梁溪区公交三场北地块旧城改造签约率实现100%,签约生效。“这里湿气重、一下大雨就淹,盼了好久,终于签约了,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可以期待住上新房了!”居民王阿姨激动地说。

  公交三场地块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年代已久,与附近红星路高度差近1米,梅雨天积水严重。如今,在城市更新大幕下,以“留改拆”为主基调,全市旧城改造房屋征收正有序推进,通过“腾笼换凤”刷新城市风貌,提升宜居指数。

  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孙晓鹏说,今年我市将按区划片,持续推进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和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250万平方米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消除城市“疤痕”,让更多百姓住上心仪的好房子。

  年初,全市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交付仪式在惠山区国际人才社区举行,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改造形成多种风格的小户型公寓1031间,为1500名青年人才提供拎包式入住和一站式管家服务。据悉,今年全市将新增2万套(间)以上、“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新增不低于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今年4月召开的城市更新暨房屋征收工作会议,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城市更新落脚点放在提品质、惠民生上,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建设一座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当前,我市正按照城市更新的“施工图”,改善城市风貌,提升居住环境,持续补短提优,托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孙倩茹)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