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桥街道出高招整治群租房
发表时间:2022-08-23 来源: 分享至:

  68岁的华明娟是惠山区堰桥街道林陆巷社区华巷的一位居民。自去年起,她每个月都会来到自家对外出租的房屋里仔细查看电器、燃气等设施,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就第一时间通知社区或租客,立即进行整改。

  “房东”变身为“安全监管员”,正是堰桥街道开展群租房整治所带来的新变化。2019年9月,堰桥街道成立群租房安全专业委员会,在广泛听取主管部门和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压实房东监管责任、试点租客自主管理等方式,着力改变群租房人员混杂、底数不清、安全隐患多等情况。目前,该街道已初步构建起“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的群租房安全监管新格局,今年以来群租房未发生一起火灾警情。

  “收钱走人,责任缺位”“收租笑眯眯,整治就哭穷”……在群租房整治中,房东主体责任不到位是导致群租房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林陆巷社区紧邻中心地区,流动人口较多,有做小生意、跑物流的,也有摆小摊、踩三轮的,大多收入不高,租金低廉的群租房成为他们的首选。3年前,堰桥街道群租房安全专业委员会率先选定华巷开展群租房房东主体责任制试点工作,打响了探索群租房整治的第一枪。

  在广泛听取居民和租客意见的基础上,林陆巷社区制订了《群租房房东管理职责》,要求每个房东需向社区缴纳安全保证金。房东若在一年内对群租房管理工作负起责任,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社区将对其进行一定奖励;若出现消防设施丢失破损,未配合社区、相关部门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则暂扣一定比例的安全保证金。“对存有安全隐患的房东,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到年底也会相应减发房东的股金分红。”据林陆巷社区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群租房房东管理职责》的实施,辖区居民安全责任心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社区、居民、租客携手构筑群租房安全防线的合力。

  电动车进屋充电、电线私拉乱接、逃生通道堵塞等,一直是群租房安全整治的重点。但以往常常会出现检查时租客都积极配合,一旦无人监督就容易“回潮”的问题。如何从源头上根治这些安全隐患,建立整治的长效机制?堰桥街道群租房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流动人口较多的塘头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协商探讨,共同探索租客自主管理。目前,该社区已在每一处群租房内,聘请一位责任心强的租住户担任安全管理员,负责日常消防检查和人员变化报备等工作。每季度,社区会对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由社区对其发放工作补贴。张先生是一位自由职业者,租住在塘头社区塘新路57号群租房内。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热心社区志愿服务。几个月前,社区推荐张先生作为塘新路57号群租房的安全管理员,张先生非常乐意地认领了这个“新身份”,并充分发挥人头熟的优势,一旦发现租客私搭电线、电动车乱停放等违规现象,就第一时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横街社区,社区网格员会不定期地在“房东房西微信群”里发布消防安全警示片、逃生小知识、高温下电路安全注意事项等。据了解,目前,堰桥街道已在横街、堰北等社区建立了由房东、租客、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派出所外管办人员等组成的“房东房西微信群”,租住人员发生变化、群租房内消防设施出现丢失或者损坏,房东和房西可以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社区民警或网格员,进一步提高了群租房日常管理效率,激发房东、房西共同参与群租房管理的积极性。此外,堰桥街道还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安装消防应急照明灯、独立烟感探测报警器、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逃生设施等,进一步提升群租房住户的安全保障。仅上半年,街道就新安装消防应急照明灯50个、各类报警器74个、灭火器86个、逃生设施800套。(淼珺、梦霖)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