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楼道带动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2-08-23 来源: 分享至:

  新闻回放:今年7月,苏州市开展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小区楼道设施改造、卫生保洁、秩序管理和文明实践等工作,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目前,太仓已建成文明楼道1400余个,其中文明示范楼道达150余个。通过文明楼道建设,小区楼道不仅环境大变样,还成了居民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苏州日报》)

  快评:楼道在小区中属于公共区域,而公共区域的管理历来都是社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的楼道长期堆满废旧自行车和废弃的桌椅等杂物,满是灰尘,让原本狭窄的楼道更加逼仄;有的楼道布满电线甚至违规安装充电箱,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在居民小区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长期存在的楼道安全和卫生问题,既是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市民家门口十分常见并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苏州市通过文明楼道建设,小区楼道不仅环境大变样,还成了居民交流的重要平台,这种经验值得借鉴。

  楼道文明不仅关乎居民的居住体验,也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楼道是文明创建的重要一环,加强文明楼道建设,有利于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素质,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一个外表光鲜亮丽,楼道却脏乱差的小区,不可能是一个文明小区。眼下,无锡正在着力打造最干净城市,打造干净整洁的楼道、干净的小区,正是题中应有之义。保持楼道的干净整洁,开展专项行动只是第一步,还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并推动居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的楼道前脚刚把杂物清走,后脚又有居民开始乱堆乱放。居民良好居住习惯的养成过程,也是文明素养提升的过程。有了每一个人的支持参与,才能让小楼道带动城市大文明。(王皖杰)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