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潮涌正澎湃 扬帆启新程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 分享至:

  大江潮起扬征帆,与时俱进勇登攀。

  江畔黄山湖公园内的香樟大道,炎热的天气挡不住此处满路的葱茏蓊郁,而这正是江阴夏天一道独特的风景。

  十年,弹指一挥间。

  沿路高大的香樟树和喜欢去围抱触摸它们的江阴人一道,见证着这座城市的非凡十年。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在锐意进取的历程中,留下了一串串闪光足迹。站在新起点上,时不我待的江阴,正从一个工业县城加速迈向具有现代气息和滨江花园城市特色的“强富美高”新江阴。

  联动四方,布局未来

  曾经的锁喉要塞,如今,站在产业结构优化重塑的重要关口。

  硕果频结的生物医药产业是江阴十年发展的最佳诠释。就拿陈育新博士团队创办的普莱医药来说,10年前,江阴高新区主动研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势,积极谋划布局,引进了这家国际抗菌肽医药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10年后,普莱在园区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打了个通关”,目前已经成长为估值近20亿元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像普莱这样的生物医药企业,江阴高新区已集聚了160余家。

  十年来,江阴始终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轴。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个“制造业重镇”正以更轻盈的身姿加快转型,全力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以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4个新兴产业作为未来发展战略支点,奋力角逐新经济赛道,推动产业迈向更高端。

  四方联动,布局“未来之城”。向东,江阴高新区初步形成了“1+3+1”产业集群,成功引育了中信特钢、中芯长电等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往西,临港开发区精心构建“123”产业体系,依托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临港科创园,为产业转型插上创新羽翼;向南,霞客湾科学城建设如火如荼,新城框架全力拉开,重大项目加快落户;往北,靖江园区成功打造中国民营造船、国家重钢结构两大产业基地,形成了“5+1”产业集群。

  再造江阴,再起宏图!当前,江阴正在深入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湾科创带,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速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工作向纵深攻坚突破,连片的土地将大大提升江阴对优质项目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而这些地方必将成为未来的产业新高地。

  科创江阴,向“新”而行

  江涛滚滚,碧水恒流,江阴恒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先后实施人才强企“330”计划、暨阳英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助力全市科技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全市人才总量为47.2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总量为1.49万人,拥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专家42人、省“双创人才”85人、省“双创团队”11个。到“十四五”开局,又确立打造“一湾一谷一区一港”“科创T台”,可见,江阴对创新的追求不断迭代升级。当前,该市锚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正全力打造“科创江阴”品牌。

  2021年底,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江阴,该中心副主任田红坡透露,中心正式运营半年以来,引进了一批科技人才创业项目,其中两个项目的厂房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此外,江南大学(江阴校区)一期项目也驶入建设“快车道”,绮山湖科创谷已启动项目规划设计,将打造霞客湾科学城的先导区……优质科创载体和项目的接连落子,助力“一湾一谷”创新活力迸发。

  内有“一湾一谷”重塑创新格局,外有产学研合作厚植科创根基。去年,江阴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江阴—清华创新引领行动计划”,与哈工大(威海)、中科大未来技术学院建立战略合作,今年又与北京大学携手设立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江阴基地,与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共建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江阴实践基地,这些都为“科创江阴”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市能级,加速跃升

  回首十年,锡澄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的鼓点更紧更密,通江达湖,更顺更畅。

  最近几个月,锡澄轨道S1线工程建设多点开花、捷报频传。6月1日,中山公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6月16日,青阳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由此,锡澄轨道S1线高架车站全部完成封顶。“正按照既定通车目标,加紧推进施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实现桥通和洞通。”项目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发展难题进一步破解,发展优势进一步厚植。

  交通动脉的强劲,正反映着城市能级的不断跃升。“轨道上的江阴”加速挺进,江阴人的十年“高铁梦”梦圆在望。不久前,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段项目也传来喜讯,江阴站站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建设全面转入屋面钢结构施工阶段,项目负责人透露,“预计明年5月,江阴站的高架站房将全部建成。”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围绕“一江一河”城市T台总体规划,江阴还在加快滨江地区、锡澄运河地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步伐。今年4月,跨锡澄运河桥梁毗陵路桥钢拱桥顺利合龙;6月,跨锡澄运河桥梁塘前路桥现浇箱梁成功合龙……7座跨锡澄运河的“飞虹”进度已经过半,锡澄运河公园三期南段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建成。

  全面助力江阴城市生态“T台”建设,江阴还以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为引领,持续开展沿江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助力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一片绿色发展新“江”景呈现眼前。

  城乡一体,奔向共富

  小而美的城市公共空间,是彰显城市品质的窗口。随着福巷、绣圃、智慧绣线3个“江小澄”小微绿地“口袋公园”的建成开园,“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宜居生活成为了现实。如今的江阴,绿色、健康正成为新的关键词。“在已建成5个‘口袋公园’的基础上,今年再启动建设另外5个。”该市市政园林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说。

  江阴共同富裕的锦囊中,还有乡村振兴。

  一项项创新务实举措,成为江阴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强劲引擎。去年,江阴设立了全国县域首个总规模超2亿元的“乡村振兴·共富基金”,以“党建引领、基金引导、项目领跑”模式,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赋能增力。目前,共富基金首批投放补助资金4086万元,帮助薄弱村启动产业发展类项目16个,项目预计收益超1200万元。

  十年再上新台阶,如今的江阴,富足美好处处可见,一幅现代化“鱼米之乡”图景跃然眼前。“人民更幸福”已成为江阴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最鲜亮的本色。去年,江阴累计完成农业重点重大投入50亿元,设立院士工作站2家,采纳科技实现江阴农业企业A股上市“零的突破”,全年实现村级收入25.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2年位居全省县(市)级榜首。(徐兢辉、唐芸芸)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