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经开区:坚持惠民不停步 绘就文明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 无锡文明网 分享至:

“文明家门口”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无锡市经开区)

  从点、至站、到所,经开区党群工作部积极牵头、精心选址、美化设计,不断探索纵深建设,精准描绘出一幅“全民幸福”的美好画卷,有效打通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开实践”经验。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无锡市经开区)

  提升中心建设质效,机制保障长效化。

  一是招录专门人员。采用社会公开招聘形式招录10名,区内编外用工形式遴选5名,在全市率先完成15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招聘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人员、志愿者形成“15+N”文明实践模式,指导、组织、开展全区文明实践活动,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组建志愿队伍。区级建立以党工委书记为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法律服务、科学普及、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支专业服务队,全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组建27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疫情期间,迅速集结1033名党员志愿者,成立志愿者突击队,组建“结对包片服务队”“应急服务先锋队”等8支队伍,进一步强化“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三是建好专题阵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址于雪浪小镇,现已完成设计招标,施工招标正在推进中,2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全部建成,38个社区中现已建成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延伸设立2个文明实践点,其余社区将于年底前全覆盖建设并投入使用。优化整合妇联、科协、公益组织等各方资源力量,依托公园景区、大型商场、农贸市场、中小学校等点位筹建6大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集文明旅游、文明经营、文明餐桌、文明校园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圈。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无锡市经开区)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多样化。

  一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创新设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站一品牌”建设,形成群众“点单”、站所“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精准服务新格局,聚焦空巢老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各类群体利益,推出“绛·心记忆”空巢老人心理支持项目、“儿童友好 尚贤友约”弱势儿童家庭项目、“携手共进”残障人士精神关爱项目等59项公益服务项目。通过“信韵集市”“时间沙漏 爱溢南桥”等服务项目,实现多元化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一代帮一代的志愿服务模式。二是聚焦群众“微心愿”项目。围绕“群众微幸福、小区微改造、城市微更新”,面向全区征集110个“微心愿”,通过开展小活动组织群众,解决小问题服务群众,做好小事情造福群众,解决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致力于让经开成为所有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核心区。三是征集典范服务项目。注重强化人力、物力、财力等要素保障,提供50万元资金保障,向全社会推出“声动经开 多彩课堂”宣讲教育志愿服务项目、“以‘文’会友 ‘艺’路同行”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科润经开 畅想未来”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体育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美丽家园 共创共享”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项目、“‘益’路成长 赋能计划”志愿者能力提升服务项目等6大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征集,推动全区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行为规范,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文明氛围。

开展小区绿化保洁服务。(图片来源:无锡市经开区)

  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文化活动多元化。

  一是抓好理论宣传。组建“声动经开”“传旗华庄”“炬动太湖”3支理论学习宣讲队,以退休教师、老党员等“百姓名嘴”为骨干,不断发掘“银发宣讲团”等本土宣讲达人100余名,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专家辅导讲、“百姓名嘴”常态讲的“三讲”活动,累计宣讲300余场,覆盖超2万人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暨“文明家门口”系列活动、“情韵江南 夜映经开”蠡岛夜市等文化惠民活动600余场,服务人次超30万。持续打造“声临其经 开卷有益”书香经开品牌,成功举办第三届读书节,推出“书香经开悦读地图”,以云端打卡形式开展阅读活动36场,精选辖区25个优质阅读空间开展线上打卡,4个城市书房建设进度过半。二是抓强未成年人教育。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和“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信成花园社区和万欣社区“复兴少年宫”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大对全区中小学校督导检查和宣传展示力度,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向广度深度拓展,让文明成为校园最亮的底色。三是抓实典型引领。持续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推荐活动,全区涌现出江苏好人、无锡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23人,向上申报市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25个,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氛围进一步浓厚。

我为群众办实事。(图片来源:无锡市经开区)

  建设更高水平城市,文明创建常态化。

  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制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实施8项工程,推进24个项目,首批8个攻坚项目正全力推进。制作创建工作手册,实现点位、责任、标准、问题四张清单合一。聚焦薄弱点位,推进“一周一主题”实地督查,形成“周通报、月红黑榜、季度测评”常态工作机制,督办整改问题2294个。二是攻坚薄弱环节。加快实施安置房小区改造和立标区建设,启动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完成落霞苑、华庄集镇区等2个片区城市物管化改革,出台《街道安置房、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对物业监督检查。全面启动“一带两镇三园区”城市更新计划,建立重点攻坚数据库,重点摸排、攻坚全区117个(待)拆迁地块和14条背街小巷、86个沿街商圈,打造10条停车示范路段、5个停车示范区域,背街小巷脏乱差、重点路段乱停车等现象得到有力改善。对新园路、信成道、水乡苑等3个地块实施门头店招焕新工程,营造一步一景、一路一品的景观效果。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编制印发“居民文明行为12条”、15分钟便民生活圈等系列宣传手册近15万套,累计发动4万人次参与文明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建设,完成首批40个文明楼道评选,有力有效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品质迈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居民小区改造。(图片来源:无锡市经开区)

  经开区将始终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确保至年底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建设;同时,按照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服务群众精准的要求在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文明素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扎实抓好经开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因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奏响具有“经开特色”的新时代文明乐章。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