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惠民为民 高质高效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彰显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2-12-20 来源: 分享至:

  历史名城,需要文明润泽。

  精致精美的环境,温暖温馨的服务,善作善为的风尚,有序有情的治理……这些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注脚。可以说,一个区域的文明程度,是其物质与精神建设概括,折射其发展高度和精神向度。

  文明城市创建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梁溪文明城市创建有了新的延伸、新的载体、新的内涵、新的传承。

  城与人——最精美的环境,给你“诗与远方”


老旧小区改造。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品质,是一个文明之区递出的第一张“名片”。品质,也始终是梁溪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

  梁溪把文明写在诗意江南的画卷上。“君住运河头,我住运河尾。”大运河很长,绵延1794公里,映射梁溪,是“秋满梁溪伯渎川,尽人游处独悠然”一份惬意,是“平墟境里寻吴事,梅里河边载酒船”一份畅然。梁溪不负天赐之美,在清名桥运河畔,炊烟袅袅,弥漫在水弄堂上空,静谧安详;在小娄巷,暖冬旭阳洒在小巷厚实的青石板,错落有致的鹅卵石小道,给潮流的都市生活增添一丝古韵。

梨花游园改造,2021年梁溪区推进109个小游园建设。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梁溪把文明融入百姓生活中。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从来不是拿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居民环境更加精致,交通更加便利,氛围更加温情,生活更加幸福。梁溪从小处着眼,往细处入手,向实处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呈现新常态。完成190个小区、990万平方米的改造工作,改造量位居全省县区第一。加快百楼更新焕新,“百巷梁溪”、海绵城市、口袋公园等建设,道路桥梁、智慧停车日益完善。一件件顺乎民意的实事好事,借着文明东风,在梁溪得到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春之桥。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梁溪把文明细化到一项项整治中。查短板、列举措、高标准、严落实……在农贸市场周边,整顿经营秩序、车辆停放、消防通道安全;在老旧小区,推进国有物业进驻管理;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推进空中线缆整治专项行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曾经城市管理的“堵点痛点”渐渐变为梁溪群众的“幸福支点”。

  人与城——最温暖的守候,构建“大爱之城”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杨晓君。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一座文明之城,少不了一些“精气神”!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在梁溪,总有一些画面让人动容,总有一些身影自带光芒,带给我们“破防”的感动。同为七旬老人,黄达琪、胡胜泉两位老人面对失足落水者,跳河救人,毫不犹豫。同为家里的中流砥柱,城管队员杨晓君、外卖骑手武强,都是一年内连续两次见义勇为,可敬可嘉。还有那个拎起着火煤气罐一路狂奔的好邻居蔡定峰,都让人肃然起敬。

良子公益志愿服务社。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暖人心者,莫过于爱。时间不语,却能见证大爱。李展带着他的爱心车队,连续20年为高考学子免费送考;王国富坚持志愿服务24年,活成身边人眼里的“活雷锋”;茆保良带着良子公益服务社组织志愿者2.7万人次,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徐伟栋爱心助学28年,足迹遍布18个省50多所中小学。

徐曼华老人。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宽人心者,莫过于伴。世界有时寒凉,温暖却从未缺席。顾惠君与女儿周明珠相伴37载,伴着女儿成长成才,成了全国最美志愿者。好兄嫂季桂莲50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小姑,从未放弃。九旬老人徐曼华亲手编织毛衣帽子送给贫困地区儿童,一织就是14年。一年年一件件衣物伴着多少孩子暖心过冬。

  人与人——最好的传承,在点滴中涵养

美食嘉年华活动在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新的时代,文明内涵不断充实延伸。梁溪通过完善“中心+所+站+点”四级架构,大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建强队伍做优志愿服务、发挥作用解决群众问题、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文明新风。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场场宣讲陆续开展,在教室、在书屋、在工厂、在小区,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与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相结合,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寻常之姿飞入千家万户。“运河‘讲’声”宣讲大联盟把“文件话”变为“家常话”,把“普通话”译成“地方话”,让理论宣讲带着更多“泥土味”,通过沉浸式情景剧、小品、“三句半”等文艺形式,深邃的思想、深奥的理论被“翻译”成大白话,深入人心;“口袋书”、有奖问答等“微宣传”方式,让宣传宣讲全覆盖。

2022年9月,梁溪区文体旅游局举办“运河四季” 实景演出活动。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梁溪还大力创建“梁溪五汇”文明实践品牌,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宣传海报等多形式加大文明创建社会宣传力度,持续擦亮“运河‘讲’声”、“书香梁溪”等品牌,组织微宣讲活动500余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超3000场。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图片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个个活动依次举办,“我们的节日”“强国复兴有我”“梁溪以我为荣”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不仅道出了梁溪对文明之风的崇尚,还展示了梁溪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成果……

  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汇聚起来,灌溉的是文明之田,照亮的是精彩梁溪。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