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23 来源: 分享至:

  继马山街道西村社区、蠡湖街道夏家边社区、雪浪街道南湖社区获评第十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之后,日前,滨湖区又有3个村(社区)申报了第十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评选。

  近年来,滨湖区坚持将法治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法律服务走进群众的生活,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增强。目前,滨湖区已建成1个全国、3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让居民当家作主,滨湖区不断提升社区依法治理能力,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河埒街道蠡桥社区通过搭建居民、基层干部、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用“自治+共治”的协商方式,解决了辖区道路改造、环境整治、楼道安全等难点问题,消除了一系列矛盾纠纷,促进了居民的和谐。蠡园街道西园社区积极探索居民院落自治,组织居民参与公共空间营造、小区环境整治等事务,社区治理由“散”变“合”,为民服务由“窄”变“宽”,服务内容由“虚”变“实”,实现了社区从管理到治理的蝶变。

  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近年来,滨湖区结合创建法治小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了基层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工程,建设了一批特色法治文化小游园、 法治景观带、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开展了一系列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同时,该区充分发挥驻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引领示范作用,帮助群众就近化解矛盾纠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5%以上。目前,该区建成基层法治文化阵地128个。其中,26个阵地被评为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个阵地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邓力銎)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