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岸村“快乐课堂”点亮暑期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23 来源: 分享至:

  这段时间,江阴市顾山镇赤岸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项校外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赤岸村已建立了村校外教育辅导站、梅群贤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以及黄慧刚生态小课堂3个校外教育阵地,成为了孩子们心目中的“快乐课堂”。今年参与暑期教育活动的青少年已有600多人次。

  一个地处偏僻的千年古村拥有3家校外教育阵地,离不开村委以及广大“五老”志愿者的鼎力支持。多年来,赤岸村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校外教育,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村校外教育辅导站,教室、课桌、电脑、空调、投影仪、图书室等一应俱全。开办10多年来,该辅导站除了暑寒假之外,每周双休日也坚持开展常态化活动。今年暑期,该辅导站不仅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文体音美等辅导课,而且还不定期组织学生深入周边乡镇、工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社会实践,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该辅导站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学生家长的好评,被评为全省校外教育工作优秀辅导站。

  年逾八旬的梅群贤是一名“五老”志愿者,也是江阴市、顾山镇关工委讲师团的骨干成员,多年来十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2015年,他腾出自己的房子,订阅报纸,购买图书,开办了全镇第一家不收分文费用的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7年来,梅老师默默奉献,付出了多少时间、心血和代价也许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每到孩子们放假,他就发挥自己语文教育的特长,精心策划活动,热诚传授知识,小小的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成为了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加油站”。近年来, 他获得了镇道德模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殊荣,所创办的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被评为省校外教育优秀辅导站。“梅群贤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梅老师功不可没。”赤岸村委领导动情地说。

  不久前,顾山镇政府、镇关工委将一块写有“黄慧刚生态小课堂”的牌子授予了今年刚退休的小学老师黄慧刚。作为全镇“五老”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名新兵,他利用赤岸村村史馆、百亩藕塘湿地,创办起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生态小课堂。这段时间,在黄慧刚的带领下,孩子们在这里接受村史、党史教育,进行手工创作、绘本阅读、科学启蒙和社会实践等课程的学习,进一步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激发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站在高高的观鸟亭上,百亩藕塘湿地尽收眼底,荷花怒放,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多种鸟类的栖息地。黄慧刚带领孩子们走进湿地,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探讨大自然的奥秘,领略家乡的美丽。

  (谈荣春)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