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法》施行 无锡“光盘侠”多了,剩菜打包正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 分享至: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今年无锡市施行《反食品浪费法》,我市餐饮行业和市民践行节约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下午2点,双子楼大酒店,客人们陆续走出宴会厅,不少人手中拎着打包好的剩菜。酒店总经理吴巧梅告诉记者,以前,碍于面子,客人不好意思打包,喜宴浪费的现象严重。现在,市民观念有很大转变,喜宴结束后,酒店会让服务员主动发打包袋,客人也都很自觉。“宴会的打包率高了,而散桌的打包率正在降低。”吴巧梅解释,酒店调整了菜品分量,推出了半份菜,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适量点餐的结果就是剩菜少了,打包的也就相应少了。

  在以散客和外卖为主的嘉肴餐厅,从进门处到餐桌上,都有“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的宣传牌,提醒市民合理点餐,节约粮食。“现在打包盒用得很快,一个星期不到一大箱子就没了。”餐厅负责人表示,点餐时会提醒顾客菜品量比较足,不够再加单。也有些客人怕不够吃而多点了,餐厅会免费提供打包盒,让他们尽量把剩菜带走。对于外卖,每个菜品都标注了几人份,客人可以根据人数和食量按需点餐。

  反对餐桌浪费,无锡开展了“光盘行动”。早在去年,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就向全市餐饮业发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打造节约型餐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餐饮企业除了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外,还重新设计了宴会菜单,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力求人走桌清。

  “光盘侠”越来越多,剩菜打包正蔚然成风。然而也有执行不到位的。在华味佳大食堂、苏客等多家快餐店,记者观察了许久,堂食的客人无一打包。有的餐桌上是盘光碗净,也有的餐桌上还有不少剩菜。服务员在收拾时,会直接倒入垃圾桶内。此外,剩菜打包多为适合再加热的荤腥菜品,而对于蔬菜类,极少有打包的,一旦吃不完,浪费的居多。

  虽然《反食品浪费法》规定,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但目前厨余垃圾处理费的具体收取标准并不明确。业内人士建议,餐饮企业可先从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方面入手。如对于光盘的客人,可赠送水果一份或是下次就餐时的减免券,让顾客深深体会到节约光荣、节约快乐。此外,对于较晚上桌的蔬菜,服务员可以在厨房烹饪前,根据客人用餐情况友情提醒,是否需要减量。至于快餐店,也可以效仿推出单人份及多人份菜品。(祝雯隽)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