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启动夏季“苏安·护行”整治行动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为确保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无锡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夏季“苏安·护行”整治行动。该行动通过“点、线、面”相结合,从源头管控“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路面严查严处酒驾醉驾和“三超一疲劳”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扎实开展社会面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预防减少夏季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锁定重点群体,发挥“点”的辐射作用

  夏季是各类工程施工的繁忙期,尤其是夜间,城市道路上水泥搅拌、土方运输等工程车的运输量较大。“夏季涉及工程运输车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具有典型的季节特征,违法高发时段出现在21时至次日清晨,违法行为以闯红灯、闯禁区和疲劳驾驶为主。”市车管所安全科副科长虞晓琪说,滨湖区一家工程运输公司因名下车辆多次出现闯红灯、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部门连续三个月纳入工程运输企业“黑榜”进行警示通报。同时,交警部门对这家运输公司限制办理准行证,将企业违法行为抄告交通运输部门依法予以处罚,从源头上消除工程车道路安全隐患。

  锁定重点群体,狠抓工程运输企业安全监管,是夏季“苏安·护行”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虞晓琪介绍,交警部门前期对全市1999家“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了“全警大走访”和“回头看”,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以及驾驶人从业资质、身体状态、交通违法等方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不让“问题人”开车,不让“问题车”上路,今年走访检查率达100%。

  交警部门还深入各重点企业开展见负责人、见安全管理人、见动态监管人、查安全隐患、查安全制度、查责任落实“三见三查”,并建立“一企一档”走访工作台账,通过图片、视频、书面检查告知等方式记录走访检查全过程。今年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组451个,警力938人,下发交通安全整改通知书226份,对51家隐患单位抄送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处罚多次超载的企业负责人34人。

  狠抓路面管控,发挥“线”的牵引作用

  夏季是涉酒驾驶违法行为的高发期,为遏制夏季酒驾违法“抬头”,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零点”酒驾整治行动,强化对后半夜涉酒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5月23日深夜,交警支队梁溪大队在太湖大道开展酒驾整治行动时,市民刘女士因酒后驾驶车辆被执勤民警现场查获,被依法给予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没想到的是,四天后,刘女士心存侥幸,在驾驶证暂扣期间又驾车上路,在途经东林广场时,再次被同一位民警查获。刘女士因驾驶证暂扣期间仍然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罚款1000元的处罚。

  交警部门根据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以城市餐饮娱乐场所、地摊夜市、城乡接合部等周边道路为重点,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向路面,采取定点守、动态巡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开展区域性整治行动。据统计,6月以来,共查获酒驾违法行为830起,其中醉酒驾驶286起,饮酒驾驶544起。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坚持“白天+黑夜”的勤务模式,根据夏季交通出行特点,针对性调整勤务安排,在傍晚、夜间等事故多发易发时段,加大警力投入,严查“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涉牌涉证等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并通过亮灯、鸣笛、喊话等方式,提醒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杜绝疲劳驾驶。

  拓宽宣传渠道,发挥“面”的覆盖作用

  借助“苏安·护行”整治行动契机,交警部门不断改进交通安全宣传形式,拓宽宣传覆盖面,用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营造“拒绝十类交通违法、安全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氛围,筑牢夏季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防线。

  6月23日,交警支队惠山大队走进铜庭居民广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摆放精心制作的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和咨询台,交警现场向小区居民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夏季出行安全常识,尤其是针对中老年人,交警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道路事故预防常识。“这样的宣传活动特别好,展板上有很多真实的事故图片和案例,起到了非常好的警示作用,也提高了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市民李阿姨说,以后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还会带动家人朋友一起做到文明出行。

  推进交通安全宣传,不光要走出来,更要送进去。连日来,各辖区交警大队民警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商业综合体等,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手册的形式,向市民宣传行人如何文明行走、非机动车如何安全行驶等交通安全知识,并用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助力“安全生产月”工作走深走实。

  同时,交警还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融入路面执勤执法,在开展日常巡逻、违法整治、事故处理等工作时,同步进行宣传,让执法现场同时成为安全教育微课堂。此外,利用电视、广播、“双微”平台,以及全市路面LED显示屏、室内广告屏、应急广播等阵地,大张旗鼓开展社会面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自觉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杨柳)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