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前派出所:厚植为民情怀 续写“坊警”荣光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 分享至:

 

 

  1984年元旦,坊前派出所正式挂牌。38年的峥嵘历程,坊前派出所经受了时代变革的洗礼,打磨出对党忠诚放前、群众利益放前、务实创新放前、过硬作风放前“四个放前”的所队精神,锚定争先目标、深化主责主业,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创新打防管控机制,倾尽全力绘就平安地图。

  五年来,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5次,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和公安队伍满意度均达99%以上。

  “坊警”,是居民对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坊前派出所民警的亲切称呼。一代代民警们心怀一腔热血,脚踏一寸热土,护航一方平安,坚定不移地守护百姓安宁。

  依托“主心骨” 铸魂淬铁军

  坊前派出所积极打造警队建设标杆,以“初心铸魂 创新助力 平安逐梦”为主题,建成集党建学习、谈心交流、廉政教育为一体的“初心苑”党员活动中心,不断拓展红色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引领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围绕“优势互补、党建互动、业务互促”目标,坊前派出所以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共建活动为重点,先后与9个社区及18家重点单位、规模企业、红色物业、行业协会等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建立10分钟党建联盟圈,护航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

  “党建+疫情防控”,筑牢抗疫堡垒。这支平均年龄35.5岁的年轻队伍,在抗疫战场上吹响了青年冲锋号。今年3月,在辖区出现确诊病例、居民小区被封控的情况下,派出所全警一心、共战病毒,流调溯源马不停蹄、小区封控日夜坚守、核酸检测全力保障……一个个藏蓝身影,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

  甘为“孺子牛” 用心纾民困

  察微知隐解矛盾。由于辖区流动人口多,带来的租赁、劳资纠纷警情也就多了起来,为此坊前派出所招募了3名专职调解员组成“坊和调解室”,首创“公平、尚和、互助、共治”的“坊和理念”,积极化解各类矛盾。

  2021年3月初,许女士在小区内散步,因物业进行道路施工时未摆放提醒标志,致其滑倒在地,当时并没有明显伤势。几天后,许女士察觉身体异样,要求物业公司予以赔偿,物业拒不承担责任,双方僵持不下。“坊和调解室”调解员主动介入,经过连续数日工作,明确事实依据、确定责任过错、协商赔偿数额,最终圆满调解纠纷。

  与此同时,派出所进一步升级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方面发动有威望的老党员成立“坊亲议事会”,通过“亲缘、乡缘、血缘”关系化解矛盾;另一方面整合劳动、司法、住建等资源,实现“警务综治一体化”,形成了警民共治、多元善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调解室还不断完善“预警评估防升级、分类调处促满意、动态跟踪防复发”三项机制,将最烦琐难理的纠纷调处工作向专业化拓展,通过“律师驻所”“法官指导”“部门联动”,让矛盾纠纷有了快速疏解的“多车道”。

  注入“新元素” 创新促提升

  信息化时代,平安建设也要与时俱进。以信息为主导,一批“黑科技”被应用到警务室工作中,构建起社区微防控体系。新丰苑三区警务室是全市首家智慧警务室、全省首个24小时自主服务区。警务室大屏上,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安防设施、实有力量装备、实有车辆等数据均实时上图展示,一目了然、清晰可见,是警务室的“智慧大脑”。

  2021年6月的一天,新丰苑内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民警通过警务室智慧人员管理系统的“陌生人提醒”功能发现,在案发时段,有两名共骑一辆电动车的陌生男子进入了小区。一天后,两名嫌疑人再次进入小区时,系统自动推送报警,民警将两人抓了个现行。

  为了更好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坊前派出所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以新丰苑三区为试点开展“无诈社区”建设,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派出所还按照“1+5+X”的要求,即1名社区民警、5名民警助理、X名网格志愿者队伍,以开放性架构建立社区警务团队,推动实有人口联管、涉稳问题联排、矛盾纠纷联调、治安隐患联防、公共安全联治,将网格化社会治理与社区警务工作融合,实现“人在网格中管理、矛盾在网格中化解、平安在网格中构建”。

  星移斗转,为民之航向坚定不移。一面面锦旗、一项项荣誉记录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坊前派出所把评判工作成绩的“验证码”交到群众手中,将警民和谐关系建设一步步推向纵深。

  (郑薇)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