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十字会助力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分享至: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民生、助力健康无锡建设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上提升贡献度,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有力有为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社会动员,募集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3220.53万元,其中,“锡红公益联盟”成员单位海澜集团向全市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捐赠价值1129万元的生活保障物资。动员发动1200余名红十字会党员干部、会员、志愿者主动亮明身份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抽调全市救援队精干队员1000余人次,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地毯式”消杀,消毒面积达98.6万平方米。投放价值100余万元的公益口罩发放机到无锡政务大厅、商场、医院、景区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不断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

  ●人道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市红十字会加强同应急管理部门和无锡邮政分公司战略合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2022年无锡市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洪涝台风灾害救援救灾演练”活动,组织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参加“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及各类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传活动134场,受益群众达2.7万余人。市红十字会举办202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深入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完成持证培训6090人、普及培训22869人。该会还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无锡市遗体(器官)捐献者2022年公祭活动。上半年,新增造血干细胞报名采样480人份,实现捐献4例;新增遗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2892人,实现遗体捐献26例,实现器官捐献7例,捐献大器官24个、角膜20片,为众多器官衰竭患者带去新的希望。

  ●人道动员实力持续攀升

  市红十字会举行“无锡市2022年度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启动仪式,上半年,共募集社会捐赠款物4738.55万元,同比增长169%。开展“5·8人道公益日”网络众筹活动,市红十字会获2022年度江苏省红十字会“5.8人道公益日”活动组织奖,“无锡市救在身边”项目获公众筹款“十佳项目”。市红十字会还常态化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上半年,实施精准救助3112.6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6万余人,发挥红十字会在托底防漏上的最大效果。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市红十字会与省红十字会共同援助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7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两地民心相通。

  ●阵地服务效能提档升级

  市红十字会积极打造博爱家园无锡模式,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无锡市红十字博爱家园星级评定管理办法》,累计建成“博爱家园”113个,围绕群众需求精准开展救护培训、健康服务、助困帮扶等活动786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该会还建强用好救护培训基地,常态化开放全市9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累计接待培训和参观体验6000人次。宜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宜兴市红十字人道教育中心)被评为2022年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市红十字会还充分发挥10个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教室)阵地作用,推动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建设融入学校科普建设内容,不断提升学生保护自身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持续推进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向4A和3A级景区延伸,市红十字会协同景区分期分批开展初级救护员培训、应急救援演练和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

  ●博爱奉献之花处处绽放

  市红十字会唱响主旋律,与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签订“全媒体新闻行动”战略合作协议,在省级以上重要媒体刊发红十字新闻报道100余篇,精心策划“红十字生命教育”和“红十字博爱周”主题活动,拍摄“秉承人道初心、情暖博爱锡城”主题宣传片,极大提升了红十字工作的知晓率和显示度。以搭建青少年道德实践平台为抓手,市红十字会组织9所在锡高校申报12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5个获省级立项,位居全省前列。市红十字会还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动员全市冠名(团体)红十字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博爱送健康”、养老照护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受益群众达7000余人,积极选树市、省、总会及国家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新增志愿服务基地2个、志愿服务队5支,惠山区晴山蓝城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小刘)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