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 夏夜 守护平安“不打烊”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分享至:

  7月22日至24日,无锡市公安局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不断加强重点街面、路段、部位、场所、通道、水域等区域的治安巡查宣防,护佑锡城夏夜安宁。期间共检查人员3.3万余名、车辆2.4万余辆、船舶110余艘;检查夜间经营场所4230余家次、重点单位部位1680余处,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10余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

  社会面巡防护平安

  7月23日晚,融创文旅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启幕仪式正在举行,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滨湖公安分局南泉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与文旅城工作人员一同检查所有进出口安保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随后又逐一检查活动场地消防急救设备和人员登记台账,确保各项安保工作落实到位。

  依托“一主多联”机制,整合“站所交巡”街面警力和“铁鹰”“铁骑”“铁甲”“平安志愿者”等巡防体系力量,警方针对治安重点地区开展编组巡防。交警、禁毒支队会同渔政、海事等部门联动作战,在路面开展酒驾毒驾检查及“一车多查”,在重点水域开展码头船舶“拉网式”排查。

  “你好,现依法进行盘查,请您配合。”7月23日晚,锡山公安分局八士派出所副所长杨飞鹏正在团结路路口设卡盘查,发现一名电瓶车驾驶员言谈间神色慌张,敏锐的他迅速提高警惕,对电瓶车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发现一把管制刀具,于是将嫌疑人带至派出所内进一步处理。

  新吴公安分局在全区6个交通道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点,严查酒驾、醉驾以及超员、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显性交通违法行为。“夏天来了,很多人喜欢小酌几杯,酒驾、醉驾也比平时多,特别是凌晨时段,我们在这里逢车必查,绝不放过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新吴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东说。

  拉网式检查防风险

  “这个登记表虽然有记录,但还是应该填上日期。”7月22日晚,梁溪公安分局山北派出所民警朱伟来到位于江海西路的一家酒店。经过初步检查,这家酒店总体的防疫措施落实得比较到位,只有部分旅客登记信息记录不太完善,民警当场给出了整改意见。

  警方持续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对重点场所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组织开展全市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净风”行动,及时发现整改治安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安全通道、车库、电瓶车集中充电处……敲开的每一扇门,进入的每一个场所,宜兴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徐武杰都会认真检查这些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在检查群租房时,看着满地的拖线板、充电器和各式各样的小电器,能当场整改的,徐武杰都帮着清除隐患,不能当场整改的一一记录,形成问题清单26条。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安全第一,切莫大意!有困难找老徐!”

  新东广场周边餐饮店、足浴店、网吧、电竞酒店众多,入夜后许多人邀上三五好友来这里休闲。7月24日晚,经开公安分局东绛派出所副所长邢琪会同九龙保安公司保安人员开展联勤联防,共同守护夜经济。邢琪说:“有了‘义警’队伍的加入,我们群防群治的力量更强了。”

  多样化宣传保安全

  晚风拂面,广场上纳凉的老年人居多。江阴市公安局长泾派出所民警周晨刚在广场上架起反诈宣传海报,群众就围拢过来。

  “民警同志,前两天我接到一个推销理疗仪的电话,能买吗?”一位老大爷跟周晨说起自己的遭遇。“大爷,我建议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定要了解清楚产品的来路和功效,不要上当受骗。”周晨和辅警一起结合宣传单、宣传视频上的反诈内容开展防范宣传,彻底打消了大爷心里的疑虑。

  炎炎夏日,防范宣传送来清凉。警方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坚持以案说法,加强安全防范提示,大力宣传保护老、幼、妇、残等弱势群体权益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守法自觉和自我保护意识。

  “运河里过往船舶多,水流急,多暗流,上下船一定要小心,谨防溺水。”水上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会同南门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加油船上进行安全防范宣传。惠山公安分局长安派出所民警在一家足浴馆检查时,员工黄女士称近期收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儿子在网上购买1400元物品,需要黄女士提供银行卡验证码。“这肯定是诈骗,个人信息保护好,验证码一定不能发。”民警现场给黄女士讲解了骗子的套路。

  警方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同步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夏季平安防线。(孙姣姣)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