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重拳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问题乱象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分享至:

  自今年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各级专项行动部署会、推进会精神,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6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481次,检查店铺及超市3216家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50次,监测涉老“食品”“保健品”网络交易及广告数据20.35万条次,开展宣传活动102次,发放宣传资料3.2万份,制作科普宣传片6部,曝光典型案例9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3次。全市共立案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案件20件,结案3件,罚没款50万元。

  高位统筹,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抓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辉多次明确整治行动要求措施。成立了市局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整治工作专班,根据工作要求动态增补专班成员,召开专班会议3次,印发工作简报4期。

  强力推进抓落实。先后制定《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整治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突出主要任务,强化组织保障。

  强链联动抓落实。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整治工作推进会,建立联络员制度,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全部成立整治工作专班,形成部门齐动员、上下齐推进、整体一条链的工作局面。

  部门联动,共守健康养老“钱袋子”

  突出摸排问题隐患。依托“锡网云监”监测平台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网络交易及广告专项监测,累计监测20.35万条次,发现涉嫌违法线索6条,均在核查处理中。结合疫情防控价格巡查对682家市场主体开展价格行为检查。对我市主流媒体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发布进行行政约谈。加强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加大食品抽检力度,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9746家次,检查覆盖率29.13%;抽检食品(含保健食品)4122批次。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分流分办线索工单。加大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宣传力度,对市专项办抄送的线索进行跟踪督办。截至目前,12315平台共收到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的投诉举报7条,收到市专项办抄送线索5条,均按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处置流程依法处置。

  强化行政执法力度。将涉老“食品”“保健品”整治工作与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食品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严格依法办案。

  精准科普,花式宣传硬核反诈

  提高宣传发动覆盖面。在“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开设“守护夕阳红 市监在行动”专栏等平台发布工作动态、科普宣传、新闻报道等各类信息102条次,3篇报道被《新华日报》和中国质量新闻网刊载。在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主体中开展 “三个一”行动——张贴一幅宣传画、签订一份承诺书、放置一张公示牌,提高涉老产品经营主体合规意识。开展“广告宣法进企业”活动,对广告经营主体进行保健食品、药品及广告法律法规宣教和典型案例剖析。联合市消保委、市放心办、市老龄办共建消费教育基地,保障老年群体消费者合法权益。

  提高科普引导精准度。根据老年群体特点,精准设计制作宣传内容,在老年人乘坐较多的公交、地铁上滚动播出《如何选购保健品》《保健食品不是药》《老年人应如何选购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消费的六大骗术》等科普宣传片,累计播放时长达138888分钟。印制《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放心理性消费》宣传单页及《科学食用保健康——保健食品的选择》科普读物,在农贸市场、老小区、老年人食品和保健品等重点商品销售点附近开展集中宣传,让“适老”宣传精准进社区、进家庭。

  提高整治成果威慑力。深入排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及时宣传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整治行动突出成效,公开曝光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违规典型案例9件,以“一周一案”形式在全市主流媒体发布,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了解虚假宣传“假”在哪里、营销套路“骗”在哪里、监管执法“打”在哪里,进一步放大执法效果,传递整治决心,形成有效震慑。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