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以科技报国 成就奋斗人生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 分享至:

  “牢记党的嘱托,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建设‘世界有影响、全国最前列’的量子技术研发机构。”5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在惠山城铁站区一侧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副所长冯泽东正与同事进行新研发产品的数据比对,说到来锡4年投身量子科技的研发,他说,作为科研人员,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能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科技发展出力。

  “唯以科技报国才能成就自己的奋斗人生。”“80后”的冯泽东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学硕士,毕业后落户北京,在一家企业担任了10年的技术总监。2018年10月,无锡计划建设量子科学的研发基地,受到邀请的他毅然辞去高薪且稳定的工作,南下无锡惠山担任石油测井实验室负责人。“能源勘探是国家重点战略任务,而量子科技能为精准勘测提供世界最高端的产品。”他说,以科技报国,是科技人员的立身之本,能成就奋斗人生。

  在市、区的部署下,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按照“研究所+产业园”科创新模式,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冯泽东是研究所的党支部书记,10名党员都是技术骨干。今年疫情期间,研究工作基本没停,党支部带领大家同心协力攻克难关。4年来的研究厚积薄发,已创建“随钻核磁共振测井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近钻头随钻测量系统”“数字岩心移动实验室”等多个定向研发中心,为我国西南地区勘探非常规油气矿藏提供精准探测产品。研究所引进各类人才63人,累计申请专利68件,已授权28件。2021年11月,研究所将12件专利在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专利包拍卖,最终以1100万元成交,实现科研成果的首次商业转化。

  科研产业化,是量子技术应用奔跑世界前沿的新赛道。由于研发的技术逐渐成熟,冯泽东回北京与亲人相聚的时间越来越少,挑起业务负责人的重担后,他更是以所为家。“前洲街道安排的人才公寓离研究所不远,生活也很方便。”他说,特别是今年以来,繁忙的工作让他几乎无暇给家人打个电话。大家的齐心努力,使研究所的产业化走上“快车道”,目前已成功孵化量子感知、国仪无锡等多家产业平台企业,合计营收达到3亿元,纳税1000万元,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

  “只有技术自主可控,才能保证产业的创新领先。”冯泽东说,量子感知研究所才刚刚起步,围绕量子精密测量、高端科学仪器等产业领域打造以产业化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根据相关部署,量子感知研究所正在研发以量子传感器为代表的核心器件和国际领先、打破垄断的仪器装备,同时将量子技术及其衍生技术赋能无锡的物联网、新能源、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太湖湾科创带上,以量子测量仪器为核心的先进仪器产业集群,将是未来产业新生态之一。”冯泽东充满信心地说。

  短短几年,冯泽东觉得在无锡的收获特别多。随着8个新品的研发成功,研究所逐步建立起以长三角为核心的市场影响力,并向全国延伸。“推动关键计量测试设备国产化和本土化制造,是国之重托。”冯泽东介绍,目前科学仪器制造中心、石油地质评价仪器、扫描电镜、数字化岩心等多个项目已“整装待发”,将进驻已封顶的产业园新楼。“未来,产业园将产生百亿元的年产值。”冯泽东兴奋地说。(裘培兴)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