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整顿职场”须少些任性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 分享至:

  2000年以来出生的年轻人已开始进入职场,有关“00后”的话题也跟着热起来。最近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一个段子:“80后”唯唯诺诺、“90后”天天摸鱼、“00后”整顿职场。这虽然不能完全准确概括三个年龄段职场人的状态,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00后”与“前辈”在职场不同的存在感。

  所谓的“00后”“整顿职场”,主要是针对一些职场潜规则,譬如无偿或无效加班、下班后团建、等领导走后才下班等情况。“整顿”的办法是,“00后”认为不公平、不合理的要求,他们都会直接表达出自己的不满,有时用强硬甚至过激的语言回击过去。遇到拖欠工资、非法解雇等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00后”更是勇于维权。更有“00后”声言:自己“工作一年仲裁了四家公司,告倒闭两家”,被网民贴上了“仲裁侠”的标签。

  “00后”之所以不想忍气吞声,敢于据理力争、依法维权、挑战“权威”甚至愤而辞职,主要在于一方面他们的法治意识普遍较强,了解自己权益所在;另一方面他们的成长环境普遍优于“前辈”,目前大多还未成家,没有经济负担,即使暂时离职也不至于解决不了温饱问题;再者他们知道,即使不在这里干还有其他地方可以选择。于是各种“00后”回击领导、人事经理的小视频以及微信对话截屏等广泛传播,更有“00后”在社交平台分享“整顿职场”的经历,还有人分享博弈的窍门等,一时蹿红网络。

  说实话,职场中上述问题确实存在,职场中人双向选择、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确实没错。但依法维权或表达诉求所采取的态度和方式,则体现了个人素质与沟通能力。所谓“整顿职场”,首先要明确目的所在,那就是争取更好的工作环境、更高的工作效率以及更优的报酬,而不是为“过把瘾”,更不是为发视频或发朋友圏。“00后”职场人既然接受了更好的教育,具备更加良好的综合素质,那就要体现在更强的沟通能力、适应能力以及自我提升能力上。既然维权和达成诉求才是“整顿职场”的目的,那就不应逞一时之快,搞得两败俱伤,甚至为今后的求职埋下障碍。毕竟人生、职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部分人还是要成家养家的,职场不会一直允许“任性”,毕竟将来不一定会有许多职位在等着你。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就业市场前景不明朗。因此,对于初入职场的“00后”而言,抓住机会,锤炼自己的品性和对职场的适应性、提升能力才是长久之计。此外,也要抬头看看周围和自己共事的“前辈”,善于发现他们身上可借鉴的长处,切不要浪费身边的资源,耽误了自己的成长。(王觉民)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