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机更新中成就精彩城市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城市有如一个生命体,在新陈代谢、拔节生长中不断完成蜕变,成就更美更精彩的自己。有机更新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无锡也希冀通过有机更新,延续历史文化记忆、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发展新空间、营造更具暖意更为便利的生活环境,更好地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当下的无锡,城市更新工作正在多个领域紧锣密鼓推开,也需要汇聚市内外各方力量加快城市发展的蝶变焕新。今天在锡召开“聚贤惠锡 合筑未来——无锡城市更新思享会”活动,传递出了无锡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的迫切心情和满满诚意,期待专家学者多分享真知灼见、多为无锡城市更新把脉开方,助力无锡加快打造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必修课。城市的生命周期相当漫长,增量扩张型模式相对短暂,存量提升型模式更为常态。经历了粗放型增量发展过程后,城市会走向精致型存量发展的有机更新轨道。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无锡城市建设起步早,当前已进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亟待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由“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提质”,进入城市更新重要时期。同时,推进城市更新也是无锡构筑发展新优势、满足市民新期待的必然选择。只有通过不断的城市更新,破解城市开发渐进饱和、公建配套薄弱等难题,提升城市内涵功能和外在形象,加快民生领域补短,才能提升城市的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护好城市的记忆。城市是在不断生长的,自然会留下成长的印记,独特的历史文化让城市有了自己的个性。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第一位要做的是守护好城市的“根”与“魂”,保护好那些伴随城市一起成长的老街巷、老建筑、大树、古桥、古井,为市民留住宝贵的乡愁与记忆。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杰地灵底蕴深厚、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在城市更新中既要做好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修复,也要创新方法手段对一些老厂房、老民居等进行活化利用,赋予它们以新的生命,让它们得以活态传承。

  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指向。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的实践表明,城市更新过程往往也是产业迭代升级过程。一个城市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开发强度总会有“天花板”,需要通过城市更新,加快落后产能的退出,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腾出“立足之地”。无锡土地开发强度高、环境约束紧,在城市更新中应着力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强对城市更新重点地区、重点片区的产业发展引导,打造新空间,引入新产业,创造新业态,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打造高品质生活样板。城市是“人民城市”,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加快城市功能的完善,让市民享有高品质的生活。眼下无锡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并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涉及到的美化、绿化、净化、亮化、舒适化等工作都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应通过河道水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家门口小游园建设、垃圾分类推广等一项项民生实事的推进,让市民切实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改善,激发他们一起为城市更新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风劲帆满海天阔,精彩城市是无锡全体市民对城市更新和建设发展的期待。一个繁荣发达的城市、一个清爽清新的城市、一个有趣好玩的城市,一定会是一个精彩的城市。这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奋发作为、扎实进取,把共同

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精彩,让更多人在无锡看见美丽中国的生动样子。(石洪萍)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