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汇聚城市向上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2-07-08 来源: 分享至:

  眼下的无锡,正与疫情展开着一场较量、赛跑。

  30多摄氏度的酷暑天里,从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再到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专班人员、建筑工地的建设者以及广大企业的一线员工,大家用各自的坚守守护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稳住经济底盘,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城市是“人民城市”,每一个岗位的坚守,最终会汇聚成城市向上的力量。某种程度上说,建设韧性城市就是在检验各个岗位面对特殊情况时的响应灵敏度、抗压能力。

  和病毒的较量已进入第三个年头,越来越多的人见识到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体会到了建设韧性城市的重要性。只有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安全、坚韧,我们才能一手应对好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公共危机事件,一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而做好“两手抓”需要不断地查漏补缺,升级“工具篮子”,以较低的成本换取更大的发展成效。

  就无锡而言,今年以来已遭遇了多次突发疫情考验,应对危机的招数有不变也有变。不变的是,从上到下的快速反应、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很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从6月29日至今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地在奔忙;变的是,应对疫情的实招、好招在不断增多,比如:一些老新村、安置房小区建起了重点人员数据库,疫情一发生立刻就能组织人员对特殊人群上门核酸采样,很多工厂“关起门”搞生产,紧急储备睡袋、凉席、被褥、洗漱包,腾出办公区、会议室,自嘲为“天选打工人”的员工们主动申请住厂上班,减少了疫情对生产的干扰,确保订单能按期交付,热火朝天的赶工场景给人以极大的信心和激励。

  疫情防控正处在吃劲阶段,要交出“双胜利”答卷,我们还要边赶作业边复盘。一线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在连续高温天的情况下,如何给予社区工作人员、核酸采样人员、志愿者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能得到必要的休息,是相关部门、属地需要着重考虑的。现在很多地方出行要查“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尽管社区在早上6点就安排采样,但采样结果迟迟不出让人很着急,不少跨区上班族不得不一天做2次核酸,1次社区集体采样+1次小屋采样,如何合理安排核酸采样送检工作,让重点人群优先采样优先出结果也是需要统筹考虑的事情。

  前行路上风风雨雨是常态,重要的是有必胜的信心和应对的措施。对于时下的无锡也是如此,一个有韧性的城市,一定是一个在关键时刻总能全民携手、加油向前的城市。(石洪萍)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