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数”前行,打造更“聪明”的城市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 分享至: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数字,则让城市更“聪明”。城市在有限空间承载了巨大的人口和公共设施,承担着庞大复杂的治理服务功能,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依靠数字技术是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条有效路径。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形成精细高效的数字新治理,不仅要做到心中有“数”,更重要的是加“数”前行,把城市运行的海量数据化作宝贵数字财富,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向人机交互转变、由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转变、由被动处置向主动发现转变,使得城市管理和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

  城市是人、物、信息的高度汇集,这为城市带来了活力、创造了巨大财富,同时也增加了治理难度。在这样的状况下,加快推进“数”治、“智”治是必然选择。以无锡为例,常住人口达748万人、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拥有机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立体交通体系,还有大大小小各类湖泊、河流、公园、公共活动场馆等,治理难度可想而知。要让这样一座城市安全有序运转、让每一个人舒心地工作生活,唯有加快城市数字化建设步伐,整合运用好城市运行各类数据,让城市肌体每个毛细血管的一举一动尽在掌握中,做到“一网打尽”、实时在线,努力使高效能治理由愿景成为现实。

  城市治理要从“一张图”走向“一张网”。以往人们了解一座城市喜欢看地图,上面清晰标注了城市主要道路、桥梁、河流、建筑等,但这张图是静止的、平面的、过去时的,而城市是每天在生长的,除了看得见的地面构件,还有看不见的地下空间。用数字技术把万物数据化、网联化,管理者可以在网上实时感知城市的一举一动,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络便捷办事。比如在“一网统管”上,无锡建成了全省首个以数字底座为核心的城市运行中心,江阴、宜兴、梁溪等县(市)区级城运中心也逐步完成架构搭建,这些“城市大脑”已经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不凡身手。当然,要更好地发挥“一网统管”的作用,还要聚焦经济治理、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安全治理等专题,研发上线一批管用、受用的专项应用模块,实现市域治理“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

  在“一网通办”上,其实很多市民已有切身感受,现在水电气缴费、公积金提取、孩子入学报名等诸多民生事项都能在网上办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提升,市民个人和市场主体需要的已不仅仅是某一方面的线上服务,而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不光关注“能不能办”,还关注“好不好办”“办得快不快”,这对“一网通办”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无锡的数字化建设再提速,需要在拓展“一网通办”范围上下更多力气。要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场景引导,进一步推开“零差别”的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和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政务服务应用,让市民跑一地、跑一次就能办成一件事,推动企业开办、报税缴税、项目审批、融资贷款等集中高频事项向“快办”优化,真正实现“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办事体验。

  让实体城市和数字城市相伴相长相得益彰。在数字城市建设中,“数字孪生”正从一个技术概念拓展到数字场景建设实践中。人们期望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克隆出一个对应的虚拟数字世界,在数字世界里窥见现实世界任何角落的一举一动,从而大大提升城市治理效率。更进一步,还可以在数字世界里对各种创新实践进行试错,以预判其在现实世界中是否可行。雄安新区在规划之初就预设出数字孪生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的全局场景,并同步推进实体城市与数字城市建设。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也都提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无锡数字化工作起步早、城市智慧化水平高,在数字城市建设中不妨积极探索数字孪生应用,研究制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开展全域高精度三维城市建模,构建城市运行数字体征体系,让实体城市和数字城市相伴相长相得益彰。

  只要城市在发展、人的需求在提升,数字城市建设就会一直处于进行时。我们要深刻理解高水平“数字无锡”的内涵和外延,把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保护好利用好,把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作为核心驱动部署好推进好,提升数字城市建设水平,打造更“聪明”、智慧的无锡。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