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是展现无锡文化的重要窗口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分享至:

  准确的绿道定义其实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基础,串联一些城乡的游憩和休闲设施的绿色开敞空间,功能是以游憩和健身为主,兼具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因此,绿道并不仅仅是一条可以步行和骑行的通道,必须有绿色开敞空间,有游径系统,有一定的配套设施,兼具以上三大要素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绿道。

  无锡的绿道建设不仅有着政府规划推动的背景,更是展现无锡城市历史和文化的需要。在市区范围建设一条贯通无锡市全域的百公里滨水城市绿道,以水为线,串联无锡的运河文化、山水文化、吴文化、工商文化四大文化。这条滨水城市绿道,无论从时间维度还是空间维度来说,都是一幅展现无锡厚重历史和生动故事的城市画卷。无锡城市绿道规划项目从启动以来,就以这条绿道为主脉,不断挖掘无锡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山水资源,使无锡的绿道能够成为展现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名片。

  很多人还不是太清楚绿道的概念,准确的绿道定义其实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基础,串联一些城乡的游憩和休闲设施的绿色开敞空间,功能是以游憩和健身为主,兼具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因此,绿道并不仅仅是一条可以步行和骑行的通道,首先必须有绿色开敞空间,保留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带,有良好的生态和景观环境。第二个就是必须要有游径系统,供人们步行和骑行的道路。第三要有一定的配套设施,包括公交换乘、服务设施、市政设施等配套设施。兼具以上三大要素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绿道。

  无锡绿道规划以湖山融城、九水归心为目标愿景,建立了连接江阴和宜兴,包括连接常州和苏州的区域绿道,再下一个层次为无锡市区内部连接各个行政区及组团的城市级绿道,城市级绿道是无锡绿道的骨架,最终形成一张覆盖全域的绿道网络。绿道规划的真正目的还是为了实施,对于每条绿道进行了类型引导,通过建设指引的方式,引导绿道建设。近期无锡绿道重点建设“一湾、一河、一环、一廊”,也是最具无锡历史文化及山水特色的绿道,相信通过示范绿道的建设和带动,使无锡的绿道建设步入加速轨道,成为无锡市民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活动空间。(卢 涛)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